在美国的第一个节日

 

 

 

文/凡言

 

 

 

当天气冷下来时,节庆的季节就到了。这或许是很多民族的一个共同之处。住在美国的人,节庆更是格外的多,除了美国传统的,还有各民族自己固有的。所以,要是喜欢的话,就可以连续不断地庆祝了。比如,单说大的,十一月底过感恩节,十二月底过圣诞节,一月底或二月初过中国春节,接下来过元宵节。就美国人来说,从感恩节开始,节日的气氛就越来越浓,就像中国人进了腊月一样。在美国几年,过了不少次的各种节日,有些是永难忘怀的。

当初一个人来美国,过节是一件伤感的事。不过,“倍思亲”的感受,也只是在中国的春节或中秋时才难以挥去。而过美国人的节日,实在是新鲜而有趣。美国人也常常在节日中邀请来自异国他乡的游子同庆,使得我有机会跟美国人一块儿过美国人的节日。节日,便成了我了解美国人生活的一个窗口。

 

 

第一个感恩节

 

第一次过感恩节,被一个美国朋友用车接到他的家中。这是一个六口之家,夫妻俩也就是三十多岁,已经有三个男孩,第四个孩子不久就要出生了。说是六口之家,并没算上将出生的那一个,而是加上了一只玲珑乖巧的小狗。女主人说,这小狗,就像个小女儿。那是一种长不大的狗,比一只大个的猫大不了多少。温顺起来就像个猫。女主人进进出出,它就紧紧尾随其后,寸步不离。汪汪叫两声,主人就会意了,拿出冰淇淋给它放在地上,它便快乐而优雅地吃起来。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如此可爱的小狗,也是第一次看到美国人会如此爱护小狗,待之如子。那个七八岁的老大在上小学,参加学校的棒球队,谈起棒球来就兴奋,可以立即跑到院子里操棒击球。可是他父亲说,“今天请杨先生来,不是来陪你玩的,而是来我们家做客。还是进屋里来吧。”回到屋里过不多久,他说,“我可以弹钢琴吗?”得到允许,他才打开钢琴盖,演奏起练习曲来。

吃饭了,感恩节一定要吃火鸡的。烤好的火鸡摆放在餐桌的中央,周围是面包、黄油、沙拉和一些酱料。各自坐定,男主人说,“让我们感恩吧。”便彼此手握着手,低下头,祷告谢恩,“感谢上帝的恩典,让一家人平安度过一年,感谢上帝把杨先生带到我家,感谢上帝给我们桌上的饭食。”在祷告时,三个孩子虔敬的神情,令人感动。而更令我感动的是,当老二先吃饱后,下了凳子,恭恭敬敬地对妈妈说:“Thank You for the dinner(谢谢您给我们做的饭)。”然后才独自去玩了。以前听说美国孩子不服管,可那天这两个孩子的言行,却让我很敬佩这对美国人教子有方。他们从小就把感恩植于心里了。这是个很普通的小职员家庭,丈夫在法院做文书性的工作,没上过大学,妻子是家庭主妇。他们告诉我,他们只能算是美国的中下阶级。这个感恩节后,他们又生了一个女孩,大概是忙得不得了,所以,我们渐渐失去了联系。可是那个感恩节,却令我难以忘记。

 

 

第一个圣诞节

 

第一个圣诞节更是不同寻常。在学校的留学生办公室拿到一个报名表,是一份基督教机构(南方浸信会),专门接待外国留学生过节的。在圣诞节到新年期间,留学生可以在美国人家里吃住,并且安排一些活动,一同过节。我和已来美国的妻子选择了佛罗里达州的奥兰多市,想去看迪斯尼。来自不同国家的二十几个学生分别住在几个不同的人家。每天到教会集合,一齐乘巴士去游迪斯尼的“神奇王国”、“EPCOT中心”和“MGM摄影中心”,还去了“海洋世界”、“鳄鱼公园”和“肯尼迪太空发射中心”,还有一次观看马术表演并吃晚餐。每天的活动都是由教会的人组织和导游,省去我们人地生疏的烦恼,更在活动中同这些美国人建立了友谊。那些天的游览实在是大饱眼福,更可贵的是通过朝夕相处和交谈了解了美国人生活。接待我们的那家人  五十多岁的夫妇和两个二十几岁的孩子,男主人是个汽车推销员,为了推销汽车,连新年那一天都是在车行过的,而且直到很晚才回到家。女主人是个小学教师,放假在家,便每天忙着教会里的事情,比如协调安排我们这些异国客人的住宿、游览和其它活动。他们的女儿念完大学教了一段时间的小学,过完节就要到美国的西北地区去做一年的志愿者。儿子不愿上大学,则在一家商店打杂。

圣诞节一大早,大家起来后围坐圣诞树旁,开始分发礼物。没想到,他们还特地为我们准备了两个大袜筒,装满了小礼物。据说,乖孩子在圣诞前夜向圣诞老人求什么,圣诞老人就会在他睡着时从房顶的烟囱里进来,把礼物装进他的袜子,挂在圣诞树上或壁炉旁。我们没祈求什么,却也得到这么多的礼物。然后,看他们拆看堆在圣诞树下用彩纸包装好的礼物。这些礼物都是在进入十二月以后,各自暗中给家人买的,而且要保密,不让其它人知道是什么礼物。包装时,写上这个礼物是给谁的,是谁送的。此时一个个打开,不少的惊奇。如果得到一份本来没想到却又很喜欢的礼物,其高兴之情便难以自禁。姐姐送给弟弟一套中国炒锅,把弟弟给乐坏了,因为他早就说中国菜好吃,要自己动手炒呢。而他自己亲手画了一幅画,献给外祖母,让老太太感动得直要流泪。分来分去,多数还是日常所需的衣服。我拆开了一个给我的东西,竟然是一盘录像带,是我最喜欢的电影电视系列科幻片《Star Trek》的一部,实在让我惊喜万分。他们怎么知道我喜欢这个呢?后来认真地想一想,才意识到,在平时的闲谈中,他们竟然留心了我说过的话。他们本来还试图要为我买个电视剧《Star Trek》中飞船的模型,可惜去了几次,都是卖光无货了。他们做这一切,从没让我们知道。这份礼物,就这样在惊喜感动中,永远地收在我的心中,铸在我的记忆里了。

几年过去了,今天想起来,当时的情景仍然是那么清新生动。这个在圣诞节时彼此暗中准备礼物的风俗,实在是有趣又有意义。东西不在多,更不在贵重,而一件小小的礼物,就可以展示出家人彼此的关心和理解,就可以带来礼物本身所包不下无限的爱意。如果换成装着现金的红包,那就味道全变了。

我们一住就是十几天,我们所能回报给他们的,却只有一点中国带来的小小礼物,和真诚的谢意。每年的圣诞节到新年,他们家招待我们这样的客人。翻看往年的照片,看着那些来自不同国家的面孔,想象着他们家每年这个时候的生活,心中油然生出对这个普通美国人家庭的敬佩。我问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主人回答说,是因为知道留学生在节日里的寂寞,想给他们一点爱和友谊,因为上帝给了我们太多的爱。

 

作者来自北京,现于美国东岸攻读社会学博士。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