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两极分化的《姜子牙》,看现代人的4种误区 / 星尘

文 / 星尘

近期热映的动画电影《姜子牙》,讲述了“为了坚持信念,宁愿放弃名利和尊荣,被朋友误解,被世人嘲笑,反抗伪善和操控”的故事。

《姜子牙》播出后,评论两极分化。比起同公司推出的动画电影《哪吒》宣扬的“我命由我不由天”的个人英雄主义式的成功,《姜子牙》的主题并不讨喜。但就如某网友所说,“它所表达的一些观念与主流审美确实存在偏差,但那正是社会所缺的东西,《姜子牙》是一部认真而勇敢的电影。”

误区1:“权衡利弊”是所有行动的标准吗?

在这个恶贯满盈、祸害苍生的九尾狐妖伏罪待诛之时,姜子牙却看见在狐妖怀抱里被其挟持的无辜女孩。若狐妖死了,女孩也会死。

身旁,是师尊的不断要求,是师弟们热切而崇拜的眼神,是充满荣耀的加冕奖台。

姜子牙犹豫了,迟疑了,反抗了。

最终,他救下了那个无辜女孩。

于是,他的军功归零,晋升无望,努力半辈子追求的一切都化为泡影。他被贬到苦寒之地,之后10年只能忍饥挨冻,独坐寒江边。

这个情节被很多观众所诟病。在当今崇尚物质至上、培育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年代,在人们只会谈好处,谈利弊的时候,这种对善良和真相的追求被嘲笑被质疑并不奇怪。

当人的心里没有任何道德准则时,自然会以权衡利弊作为所有行事准则。但很多时候,我们所说的利弊,是出于自我的私欲,比如日益变得利己,而随之而来的是人们的爱心渐渐冷淡,之后陷入“不法的、不公的事越来越多”的恶性循环中。

回想福音书的记载,耶稣的很多选择也被当时的人们所鄙视、误解,因为他摒弃了“权衡利弊”的行为准则,而是遵循更高的准则:上帝的话语和旨意。正因如此,他才为世间带来了公义与和平。而几千年来,耶稣的追随者们,也是因此才克服人性的软弱,活出真实的爱和善。

误区2:“斩善”才能实现自己的信念?

面对姜子牙的质疑,师尊解释说,让他亲斩九尾狐,并不是斩恶,而是斩善,目的是为了训练他具备“可以牺牲一人而救苍生”的信念。

师尊正是有这种信念的人。师尊希望姜子牙也变成和他一样。

有观众说,这就是成年人的世界,人必须放弃一些宝贵的东西,才能跻身一个圈子、阶层或团体。人们放弃的可能是脑子,可能是心,或者两者都有,这样才能成为绝对安全的“自己人”。

从在埃及为奴的以色列人,到但以理和他的3个朋友,再到新约使徒们的经历,可以看到曾经有很多有权有势的人,想把这些上帝的追随者们变成“自己人”,然而他们仍然坚持信仰,在夹缝中前行,艰难和邪恶并没有改变他们的心。

他们没有被恶同化,是因为上帝开启他们的眼睛,让他们看到某些光鲜亮丽圈层背后的黑暗和辖制;上帝也赐他们智慧和力量,在各样的处境里可以泰然处之。

误区3:为达目的可以不择手段吗?

随着电影的推进,师尊的真实面目也暴露出来。他以仙位为诱饵,拉拢狐族,让狐妖去诱惑商纣王;他也以仙位为诱饵,试图说服姜子牙除灭狐族;而他自己,希望凭借战乱,建立以自己为首的三界体系,这也是他信仰的“使苍生和平之道”。

而其中,杀掉区区一个人类苏妲己,只是必要的一点牺牲而已。

马基雅维利在《君主论》里说,“目的总是证明手段正确”,意思是“为了达到正确的目的可以不择手段”,中国的《厚黑学》中也有类似的论调。这些理论认为,为了现实利益,任何手段都是可接受的,甚至必要时以牺牲少部分人的生命为代价。

这部电影里展现了对此少有的反思和反抗,然而姜子牙也只能怒砸天梯,或是寄希望于一个职位更高的神,来斩断一个“伪善、贪念权力,随意对待人类生命”的神对苍生的操控。

这个世界的罪,已经让人们对“神”产生了很多扭曲的误解,也对权威反感。

事实上,上帝在创造人类并赋予人自由意志的时候,从未想过要操控我们。耶稣完成了上帝的救赎,但他从没用过什么手段,或欺骗操控过一人。耶稣的道路告诉我们,黑暗不能阻挡正确的目的,也不能阻挡正确的方法和道路。

误区4:救一人和救苍生,不可调和吗?

在诛杀狐妖那场光明正义的战役之后,苍生真的得到拯救和幸福了吗?并没有。

人们依旧不能吃饱穿暖,依旧流离失所,且各个团体间彼此的对立和仇视更深,恐惧和暴力依然蔓延。平民百姓也知道要举起石头,砸向罪人,抓住罪人,上报领赏。

九尾狐因为被师尊设计蒙骗,一直怀恨在心。她用锁链锁住了千千万万的亡魂,拉着他们作为自己的力量,要与天庭一决死战。在最后时刻,姜子牙一一斩断了锁链,释放了很多被妖怪掳掠的灵魂。

耶稣降世为人,并没有去联合权贵、拉拢各方势力,也没有站在权力的高位大刀阔斧地施行拯救,而是选择降卑自己,怜悯、触摸、医治那些瞎眼的、得病的边缘群体,且是一个一个地救。

他看到每一个人,无论是同族的、异族的,是被欺压的,还是欺压人的,都如羊走迷;他看到罪和魔鬼对他们的捆绑,就一个一个地解绑;他没有掀起战乱,让人为他冲锋陷阵牺牲生命;他也没有妥协,而是独自面对仇敌的诡计、罗马士兵的刀刃和魔鬼的攻击。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是为救你我。

结语

这部电影,犹如动画版的《拯救大兵瑞恩》。

诚然,这部影片里也充满民间信仰的元素,比如天庭、神、妖、亡魂的设定。透过这些,反映出其实并没有铁杆儿的无神论者。只是,选择怎样一种信仰,决定了我们会有怎样的人生和三观。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