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新心画出恩典的记号/张赞美

 

文/张赞美

 

1

随着“啪嗒”一声响,我的心狂跳起来。糟糕,因为着急出门,我把钥匙锁在家里了!有一把备用钥匙放闺蜜那里,可是她刚好出差在外。唉!一想到又要花钱撬门换锁,我立时感到头大了一圈。万般沮丧中,忽然忆起,我好像在一个隐蔽处藏了另一把钥匙。于是急急翻找,果然找到了!我真切体会到一股感激的滋味,从里面汩汩涌流出来。

不知为何,我转念又设想:如果没有找到那把钥匙,我又会有怎样反应呢?还会从心底涌出感激之情吗?我真的能做到“凡事谢恩”(参《帖撒罗尼迦前书》5:18)吗?还是只停留在喊喊口号的阶段呢?

几年前,因为一些琐事和过往的牵绊,我和一位亲友剑拔弩张,互相对抗,甚至指责,吵得不可开交。谁也不肯退让一步。我本是立志要将文字献给主的,一不小心,却把它们当成利器,掷向主所爱的人了……我们刚刚恢复的脆弱关系,又被彼此的怒气扯得七零八落,令人懊悔心痛不已。回头想想,就是因为不愿“舍己”,芝麻粒儿大的事,都能引发一场争战。

事实上,人是多么善于遗忘啊!我不是曾经对“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参《腓立比书》3:13-14)的训导,拍手叫好吗?我不是曾经非常赞同“要恨在仇敌身上,不要恨在那人身上”吗?我不是天天读经、祷告和灵修吗?却原来,试探一来,之前的“草木禾秸工程”,便很快倾覆了。

 

2

在反反复复的封控中,虽不能参加线下聚会,主却不断兴起他忠心有见识的仆人、使女,透过“云聚会”“云敬拜”,以及文字事工,彼此连接着属他的子民。在这座移动的圣所中,我们理当赞美称谢才是。然而,人心是多么刚硬悖逆啊!感恩的初心,很快就会溜掉,不是吗?

比如:尽管明明知道一对瘫痪的夫妇,写下靠主站立的鲜活见证,特别不容易,却不肯打赏鼓励他们;也亲眼看到炮火连天的战争中,牧者艰辛却火热的服事,却不肯跪下来为他们代祷、守望;甚至连尼克·胡哲弟兄一家的最新报道,也懒得去多看一眼,因为他们的励志故事太熟悉,可以倒背如流了,远不如那些冲上热搜的奇闻怪论吸引眼球,引不起驻足浏览的兴趣,干脆拱手放弃吧。

我常会悄悄地问自己的心:亲爱的你,现在的你,还会像刚信主那样,懂得常常知足和感恩吗?

答案分明让我惭愧不已。

好在,挣扎中,我仍然相信他与我同在。于是,爬起来,一转身,又回到他的里面,被爱沐浴、更新着。

 

3

接着,听到一位姐妹说,她用日记记录感恩的日常,培养自己的感恩之心,效果不错。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我也学习她的做法,每天用感恩当作庆贺生命成长的记号,一笔一划,认真记录。不知不觉中,已有一年时光。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到赐恩的上帝是如此真实,他没有忘记我,所以我也不能忘记他。

我也尝试学习不以自己的选择标准来定夺所见所闻,而是花时间学习仰望他,“凡事谢恩”,接受上帝所赐的都是美好的,敬畏他。同时也学习把白白得来的恩典,再多多分享给他人。目前笔者正在学习“在感恩中祷告”的功课,具体方法如下:

首先预备心灵,求圣灵打开自己心的眼睛。

其次,在睡前找个安静地方,回顾今天发生的事情,列出最开心和最不开心的事,邀请耶稣与自己一同回顾。默想若是耶稣当时在场,他会有什么反应?他会对我说什么?

接着,慢慢聆听出现在心中的对话与声音,然后写下与耶稣一起回顾的感触。特别记下有哪些片刻或镜头,明显让自己体会到上帝的爱。

最后,以感恩结束,并重复下面短短的祷告:“上帝啊!愿你帮助我为自己感谢你,使我更喜乐得相信你对我的生命有独特的美意,更多从你的眼光,见到你对我的盼望,更深的爱自己。”再用几分钟写一封感谢信给天父,然后安静在他面前。

就这样,我甘心情愿用一颗被上帝的爱更新了的心,刻录下每天的恩典印记,操练用感恩带出对生命的欢然庆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