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爱

 

 

文/陈一萍

 

 

 

随着年岁的增长,变迁次数的增多,常不期然地兴起昔日罗贯中的浩叹: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西江月)

其实,圣经的作者早就告诉我们:“我们在这里本没有长存的城,乃是寻求那将来的城”(来13:14),又说:“因为上帝已经给我们预备了一座城,就是在天上的”(来11:16);保罗也说:“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林前13:13)。“爱”是唯一能从今世带入永恒,而不是任何的成功、卓越,或权势、地位,或金钱、才干。让我们以圣经的观点再思“爱”的真谛。

 

 

一.爱是尊重

 

尊重人之受造尊贵,具有神的形像。因此,人的存在本身就是价值,而不仅是可利用的价值。何时我们看重人外显的成就,过于他本人的需要与感受,何时我们就有“看重他的表现而不是爱他”的危险;何时我们因人的外在而差别待遇,或对人的表现及动机恣意批评论断,何时我们就有辱没造他的主之可能(箴14:31;罗14:4)。爱是尊重,尊重被造的每一个人,也尊重创造人的上帝。“尊重”使我们看见每一个人的可爱与可贵(那创造我们的上帝是巧匠,而非拙匠),使我们不但能欣赏人的长处,也进而包容人的短处。

 

 

二.爱是赠礼

 

有给就要取  “给与取”是世界法则;讲求“投资报酬率”是商业原理。但基督给我们的却是一份昂贵而无价的赠礼;昂贵到祂必须以命相舍,无价到祂既无条件也不求回报。如此超越人之本性的爱,也正是祂所要求于我们,要我们以之彼此相待的爱。祂说:“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约13:34)。使徒约翰说得更清楚:“主为我们舍命,我们从此就知道何为爱;我们也当为弟兄舍命”(约壹3:16)。但愿我们的价值观因耶稣基督的舍命牺牲而有所调整,切勿将世俗的功利思想与投资心态带入神家!

 

 

三.爱是俯就卑微

 

世人都求不断往上爬,甚至不惜将别人踩在脚下;并且努力在道理上站得稳、站得直。一旦爬高,就难以低下;一旦理直,就难以气和。但是我们的天父虽高(无人像祂那样至高至尊),却仍看顾低微的人,并从远处看出骄傲(内里的动机)的人(诗138:6);我们的主耶稣基督虽本有神的形像,与神同等(同质同权、同尊同荣),却不以此为把持不放的(腓2:5),反倒因“儿女同有血肉之体,祂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来2:14),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8)。我们所信靠的真神,既然如此俯就卑微,我们是何人也,又岂能高高在上?而所谓“俯就卑微”就是:

(1)一分体恤:保罗说:“向什么样的人,我就作什么样的人”(林前9:22),他的迁就正是体恤。

(2)一分不舍:当我们批评别人时,要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中,同样也会犯错。贾艾梅说:“若我滔滔不绝述说别人的错误,而不觉心疼,那我就丝毫不懂加略山的爱”。因此面对别人的错误,千万不要毫不留情,乃要心存不忍,甚至在别人的错误中寻求自己的责任,与他一同分担。

(3)一分成全:古云:“君子成人之美”,保罗说:“那不俊美的愈发给他加上俊美;那不体面的愈发给他加上体面”(林前12:23),甚至别人的体面超过自己仍不嫉妒,这便是“成全”,也就是爱;爱是不嫉妒(林前13:4)。

(4)一分亏欠感:保罗说:“凡事不可亏欠人,惟有彼此相爱,要常以为亏欠”(罗13:18)。有时,我们会听到人说:“够了!我已经爱得够多了。”但真正的爱,永远没有够的时候,因为爱是永不止息(林前13:8)。

 

 

四.爱是真心相待

 

就事论事或公事公办,一点都不错;只是无论如何,都不要失去一颗真挚的心,一分真诚的爱。因此,不要用身分、地位、权势与人交往,乃要用“心”与人交往。再者,交往之时,不仅在乎“作什么”、“说什么”,也在乎“怎么说”、“怎么作”,因为在爱的天秤上,态度与内容等重;并在爱的权衡下,“人”永远重于“事”。

宋人登山诗有云:“登高登至天门处,不能容物,只容身。”当那一日我们见主面,能携至主前呈献于主者亦惟有“爱”。让我们以“爱”共勉,彼此学习。

 

本文由美国新泽西州若歌华人教会提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