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抗氧化剂所联想到的

 

 

 

文/郭开智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结果证实:氧自由基或称活性氧,与人类的老化、退行性疾病(包括癌症),以及死亡之间,有着直接的因果关系。

氧自由基来源于两个方面:

辐射、农药、食物的添加剂、酒精、吸烟等外来因素引发的氧自由基,称为“外源性氧自由基”。

另一方面,在新陈代谢过程中,我们从大气中吸进氧气,与食物消化后进入血液里的葡萄糖进行化学反应,产生维持我们生命活动的能量。在正常生化过程中,常有1%~2%的氧误入歧途,变成化学性质极其活泼的活性氧(active oxygen),即是人体内生化反应产生的“内源性氧自由基”。

活性氧或氧自由基都具有一个不配对的电子(unpaired electron),它总是竭力从遇到的任何物质分子,如核酸、蛋白质、脂质等构建身体,并从生命活动正常运行的重要物质那里抢来一个电子,给自己配成对。从而干扰人体原本正常的生化反应和合理的动态平衡,最终丧失我们宝贵的生命。

当然,生命过程总是那样奇妙,氧自由基并没有使人类绝灭。因为人体中有一系列的“消除氧自由基物质(scavenger)”随时会清除氧自由基,使其不能聚集起来危害人体健康。在25岁时,人体内的“消除氧自由基物质”最丰富,以后逐渐减少。过了40岁,减少速度加快。如不及时从体外补充消除氧自由基物质(或称抗氧化剂),人体就容易发生疾病,很快衰老,死亡。

清除氧自由基的道理很简单,抗氧化剂物质分子可舍去电子给氧自由基,使其化学性质稳定。同时,这些物质分子失去电子后,本身的化学性质仍是稳定的,安分守己,不会为非作歹。

最近,当我在进行抗衰老、抗病防癌的研究和读经祷告时,心灵获得一点启示。很愿意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人类因始祖背离神,罪便驻进我们肉体中。这就好像上述的1%~2%的氧不可避免地变成“内源性氧自由基”。

因为罪的辖制、世界的引诱、对权力和财富的无止境追求,使得战火纷飞、杀戮不断、过度开发,生态平衡受到破坏,环境污染日趋严重。加上我们放纵肉体情欲:抽烟、喝酒、淫乱……让“外源性氧自由基”乘隙而入,致使我们的健康每况愈下,疾病丛生,快速衰老,以致于过早死亡。“罪的工价乃是死”(《罗》6:23)。

对于罪,就连保罗这样圣洁的人也感叹道:“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我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罗》7:18,24)何况我们普通人呢?

然而,我们的天父为我们开辟了一条又新又活的救赎之路!他用他独生子的宝血(好比抗氧化剂舍去自己的电子)洗清了我们的罪,稳定氧自由基使之不致兴风作浪。“神设立耶稣作挽回祭,是凭着耶稣的血,藉着人的信,要显明神的义,因为他用忍耐的心宽容人先时所犯的罪。”(《罗》3:25)

让我们打开心门,接受耶稣基督作我们的救主。与他联为一体,我们便得到对抗氧自由基的能力。

 

作者来自四川,现在尔湾加州大学从事医学研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