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你为什么制造如此多的苦难?

 

 

 

文/晨露

 

 

 

我的母亲,在文革中因不堪项上挂破鞋游街的屈辱,上吊自尽;父亲,因遭毒打,至今仍病痛满身。我下乡插队养蠢,遭农民污辱;我唯一的盼望—-我那即将成年的女儿,却在一个夏天的晚上,就在我的面前,从楼梯失足落下,送医不治而死。我远走美国,两年后又惊闻我的外祖母,在北京市的强行拆房搬迁中,因为再度看到穿军大衣、态度蛮横的人,触动了对往事的恐惧记忆,突然变成了老年痴呆症患者,连亲人都不认得了。

我只要活着一天,我就不能忘记这些痛苦。倘若真的有上帝,我一家做错了什么,他竟要给我们这么多的惩罚、这么多的苦难?我一辈子看到的,都是好人受苦、坏人享福。这样不公平的上帝,我为什么要信他?

 

美国  齐阿姨

 

 

 

亲爱的齐阿姨:

 

看到您的经历,我落泪了。记得《海外校园》第7期上登过马利的一篇文章《天问》。作者在文章中仰天长问:世道为什么这样不公平?正义在哪里?如果真的有这么一个上帝,充满了爱且又无所不能,那么他为什么创造这么一个罪恶苦难的世界?他为什么不制止罪恶和苦难?“这个神要不就是根本不仁爱,要不就是对苦难无能为力,二者必居其一,或者更糟,二者皆有!”

 

 

苦难是上帝创造的吗?

 

马利在文章中回答了自己的问题。她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基督徒,在失去了双腿和一只手臂、一只眼睛之后,仍在医院里向周围的人传福音。有人奇怪地问他:“你的神给你那么多苦难,你还信?”那位基督徒安静地回答:“我的神没有给我苦难。苦难是人造成的。”

确实,当我们检视这些苦难时会发现,这些苦难,并不是上帝给的。回想一下您所经历的苦难,我们可以看出,其中大部分,是人制造的。

不是吗?文革是中国人集体犯罪,屠杀犹太人是德意志人集体犯罪,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则是地球上的数个国家民族联合犯罪……人类集体做恶便集体受苦,即使其中还有许多无辜的人。因为人类是一个共同体,每个人都不得不承担他人行为的后果。

罪恶造成苦难,错误和疏失造成苦难。一个人醉酒驾车,受害的可能是另一个无辜的家庭。二十世纪发达国家排放的工业废气,可以在二十一世纪时破坏臭氧层,使得发展中国家的人民罹患皮肤癌……倘若人类可以凭此去控诉上帝,我相信上帝有更充分的理由指责人类:人啊,你们为什么胡作非为把我创造的美丽地球糟踏成这个样子呢?

 

 

上帝为什么不阻止苦难?

 

我听到有人问:就算上帝没有制造苦难,起码也可以出手阻止苦难吧。为什么他就忍心袖手旁观,以致于人们要发出质疑:“上帝啊,你在哪里?”

我也听到人们回答:因为时机未到;因为上帝要锻炼人;因为上帝要藉此给人祝福……这些无疑都可能是对的。然而,有些苦难是如此的深重,对在受苦中的人,无法从理性上提供圆满的答案。这时,我们不能不承认:苦难是奥秘。

苦难是奥秘,是我们人类不能掌握、很多时候甚至不能理解的奥秘。人只能理解经验范畴内的东西,而苦难本身的意义可能是超越这个范畴的。一根尺子能度量宇宙吗?一个有限的人能理解万事万物吗?

所以,不要问“为什么”!当那种灾难降临的时候,与其强索答案,不如换一种问法。成熟的基督徒从神得勇气去改变力所能及的,得理智去接受力所不及的,也得智慧去区分这两者。

更重要的是在苦难里心存盼望,基督徒在耶稣的经历里看到了人类苦难的顶点,又从他的复活里,看到了苦难和死亡最终是可以战胜的。所以,当苦难笼罩一切的时候,他们选择了牵住上帝的手,得到勇气和能力,共同穿越重重的苦难,并且相信,终有一天,这些毫无意义的、不公平的苦难再也不会发生。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信仰不是用来解释苦难的,是用来承载苦难的。这也就是圣经不在《约伯记》中回答“为什么有苦难”的原因-—但受苦却给了人们超越苦难的勇气,更把人的目光聚焦到这一切奥秘的源头—-神本身,使人们发出更高智慧的提问:“神啊,你是谁?你和我有什么关系?”

齐阿姨,人生确实有眼泪,有伤害,有痛苦;但是,还是值得活下去,因为有爱,有盼望,有恩典。这也就是耶稣所说,你们在世有苦难,在我里面有平安。

 

建议阅读书目:

*马有藻着,《揭开痛苦的面纱--约伯记诠释》,华训。

*马利着,《天问》,海外校园杂志,简体字小册。

*唐佑之着,《苦难神学》,卓越书楼。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