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复方同周先生/里程

 
 
 
 
文/里程
 
 
 

一、关于基督教与其他宗教的关系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一个无神论者成为基督徒,必须有两次思想飞跃。首先,要从无神论者变成有神论者;其次,必须相信耶稣基督所彰显的三位一体的神是唯一的真神。从无神论变为有神论虽非一蹴而就,但相对还较容易。因为人们从自己的生活经验中不时会感到冥冥中有超然的力量主宰着世界。俗语说:“穷极呼天,疼极叫娘”。世上坚定的无神论者很少。正如圣经所说:“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显明在人心里;因为神已经给他们显明”(《罗》1:19)。但在无神论的教育背景下,人们对神是模糊不清、将信将疑的。因此,要成为一个真正的有神论者,仍需要严肃的反思和认真的学习。
然而,相信有神后会引发更多的问题。比如,神是什么样的?祂与人的关系如何?只有一位神还是有多位神?如果只有一位神,哪位神是真的?对诸宗教敬拜的神明怎样辨其真伪?……这些问题的解决牵涉到对神的认识,对人通向神的道路的认识,以及对不同宗教的基本信仰的了解,等等。所以,从有神论者变成基督徒似乎较第一个思想飞跃更困难。虽然有人是凭着单纯的信心跨过这一步的,
但多数人(尤其是知识份子)需要更深层的理性思辩。
从根本上说,基督教和别的宗教的分别集中体现在一点:别的宗教是人找神,而基督教是神找人。别的宗教的创始人为解除人的苦难,要找出一条通向神的道路,其动机是好的,所付出的艰辛是值得钦佩的。但是,神太高大,人太渺小;神无限,人有限。神若不主动向人启示祂自己,人是无法认识神,找到神的。人凭自己极有限的理性、智慧所找到的神不可能是真神的本体,只能是人的理念,文化的投射。相反,基督教是神找人,是神亲自向人显明自己。神如何向人启示祂自己呢?“神既在古时藉着众先知,多次多方的晓谕列祖,就在这末世,藉着他儿子晓谕我们”(《希伯来书》1:1)。神首先藉着先知传递祂的话语,然后差遣祂的独生子降世为人,成为不可见之神的像—耶稣基督,亲自向人说话,并以祂的死、复活、升天完成了神对人的救赎计划。神对人的启示已完备地记录在六十六卷新、旧约圣经中。圣经是神的话语和耶稣的降世、受难、复活、升天是证据确凿的事实,是人们能够考虑和慎思明辨的(请分别参见《游子吟》第二章和第四章)。这两点是基督教信仰的根基,也是它与其他宗教信仰的分水岭。把握住这两点,基督教信仰与其他宗教信仰之间的本质差异就比较清晰了。
有人考察佛教传入中国初期所建的寺庙,发现庙中的菩萨的面貌都像印度人;随着寺庙内迁中原,菩萨才渐渐变成中国人的模样。现在各佛教寺庙中菩萨像所著的大都类似唐代的衣衫,因唐代是我国佛教鼎盛时期。佛教信仰中的人的文化的反照可见一般。耶稣说:“神是个灵,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约翰福音》4:24)。有限的、属世的人只有藉着神所赐给我们的灵,用追求真理的态度才能与神相交、相通。使徒保罗在雅典的著名演讲中,将耶稣的这一教训阐述得极其明白。他说:“创造宇宙和其中万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什么,自己倒将生命、气息、万物,赐给万人。……就如你们作诗的,有人说:‘我们也是他所生的。’我们既是神所生的,就不当以为神的神性像人用手艺、心思,所雕刻的金、银、石”(《使徒行传》17:24-29)。基督教教堂的简朴无华、禁戒偶像与佛教寺庙的雍容、富贵、神像林立形成强烈的对比。这种敬拜形式的反差展示了两种信仰的本质区别。人找神,最终会走向人造神。
方同周先生说:“佛教不主张肉体成仙,只有肉身死后,灵魂成佛。因此当释迦牟尼是人的时候,不说自己是神。”按上、下文,我理解方先生认为“仙”、“佛”、“神”是同义词,仙即佛、即神;反之亦然。如果我没有曲解的话,方先生是说,释迦牟尼活在世上时是人,死后其灵魂成了神。但这种观点与释迦牟尼创立的佛教教义是不相符的。佛所持的是一元论的世界观,并无神(造物之主)和人(受造之物)之分。他认为人是天的一部分;只因人受欲望的束縳,故活在痛苦之中。当人通过修练去掉无明后,人就能返璞归真、人天合一。
按佛祖的观点,佛教修行的最高目标就是超越生死轮回、进入涅盘的境界。“涅槃寂静”,无生无死,什么都没有了。所以,释迦牟尼创立的佛教是一种无神论的心理自律。与此相一致的是,“佛”即是悟道之人,无任何神秘色彩,“佛”更不是神。再则,如果方先生认为佛就是神,那么,不仅释迦牟尼死后成了神,而且芸芸众生、信男善女,“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也都可以变成神。这样一来,人和神还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呢?区区的受造之物怎么可以变成无限伟大的造物之主呢?且不说方先生的这种观点有无可靠的依据,于情于理也不大讲得通。
方同周先生援引《西游记》的故事作为论据。他说:“在小说《西游记》中可以看到,唐僧进入西天之后,看见自己的尸体从‘接引河’中飘下,这时他已经成佛了。”对此,我一个几乎下意识的反应是:在探讨生死攸关、如此严肃的信仰问题时,怎能从小说中找根据呢?小说允许虚构,信仰却不能掺假。其次,按圣经记载,人的灵魂和身体有时是可以分开的,即所谓“魂游象外”。当代很多书中也记录了人们灵魂出窍的真实经历,我也亲耳听到我的朋友在车祸中看见自己满布血污的躯体横躺路旁的惊心动魄的亲身经历。(注1)所以,即使《西游记》这一段描述是真实的,也是常人可能经历到的,不足以说明唐僧成了神。
行笔至此,我不禁联想到一件事。近期,佛教的活动有了新的变化,有的地方也开始开展类似基督教团契的唱诗、查经活动。基督教有圣诞节、庆祝耶稣降生,佛教也开始倡导佛诞日,庆祝释迦牟尼诞辰。尤有进者,据报载,台湾现已决定将农历四月八日佛陀诞辰增订为法定纪念日,与母亲节合并,放假一天。(注2)尽管佛教的活动与基督教日趋类同,但有一点是无法攀比的:基督教有复活节,佛教却无佛活节。耶稣“因从死里复活,以大能显明是神的儿子”(《罗马书》1:4)。复活不是指灵魂,灵魂本来就不死;复活乃是指身体。身体复活时要变成不朽坏的、不死的,并与灵魂结合。
耶稣复活后,坟墓里的尸体不见了,只留下了裹尸布。复活的耶稣已不受时空的阻隔。福音书中记录了耶稣复活后的多次显现。一次,耶稣的门徒正聚集一处时,“耶稣亲自站在他们当中,说:‘愿你们平安!’他们却惊慌害怕,以为所看见的是魂。耶稣说:‘你们为什么愁烦?为什么心里起疑念呢?你们看我的手,我的脚,就知道实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无骨无肉,你们看我是有的。’说了这话,就把手和脚给他们看。他们正喜得不敢信,并且希奇,耶稣就说:‘你们这里有什么吃的没有?’他们便给他一片烧鱼。他接过来,在他们面前吃了。”“耶稣领他们到伯大尼的对面,就举手给他们祝福。正祝福的时候,他就离开他们,被带到天上去了。他们就拜他,大大的欢喜,回耶路撒冷去;常在殿里称颂神”(《路加福音》24:36-43, 50-53)。
按神的应许,一切接受神的救恩的人,在耶稣再来时,也都要改变,复活,永远和神在一起。“主必亲自从天降临,有呼叫的声音,和天使长的声音,又有神的号吹响;那在基督里死了的人必先复活。以后我们这活着还存留的人,必和他们一同被提到云里,在空中与主相遇;这样,我们就要和主永远同在”(《帖撒罗尼迦前书》4:16-17)。这是头一次的复活;不接受神的救恩的人要“复活定罪”(《约翰福音》5:29)。相比之下,释迦牟尼的遗骸存留至今,仍被供养、膜拜呢。
佛教没有称佛经是神的启示。佛经博大精深,但皆是人的智慧,不具有圣经的权威。伊斯兰教的创始人穆罕默德称《古兰经》是他在山洞修练时真神阿拉赐给他的启示。只是,除他本人外,没有任何人可作旁证;《古兰经》自身也未显示任何特点能使他人相信它是神的启示。相反,借于别的经典(尤其是圣经)的他山之石在《古兰经》中俯首皆拾。我在《游子吟》中写到,穆罕默德自称他是一位先知;先知只是人,而非神。《古兰经》不能展示是神的启示的客观证据,穆罕默德的先知地位就难于确立了。
圣经教导说:“以色列阿!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的神是独一的主”(《申命记》6:4)。“耶和华说:‘你们是我的见证,我所拣选的仆人。既是这样,便可以知道,且信服我,又明白我就是耶和华,在我以前没有真神,在我以后也必没有。惟有我是耶和华,除我以外没有救主”(《以赛亚书》43:10-11)。“耶和华”源于“自有永有”(《出埃及记》3:14),是从亘古到永远的独一真神。但圣经启示说,耶和华神既是独一的又有三个位格:圣父、圣子、圣灵。三个位格同质、同荣、同权。三个位格是一位神而非三位神;一位神有三个位格而非一个位格。这就是基督教的三位一体的教义。
“独一的主”中的“独一”的希伯来文的意思是“合一”。“独一的主”表明耶和华神的独一性和合一性。三位一体是一个奥秘,是人的理性难以完全了解的。基督徒基于圣经的权威,凭信心接受神的这一自我启示。但有一点是很明确的,三个位格在本质上是不能分割的,否定其中任何一个位格,就是对三一真神的否定。“不认父与子的,这就是敌基督的。凡不认子的就没有父;认子的连父也有了”(《约翰壹书》2:22-23)。伊斯兰教虽也提倡一神论,但他们否定耶稣(圣子)是神。因此,他们信奉的神阿拉不是圣经启示的真神耶和华。
关于鬼魂附身、亡灵显现等,古今中外都时有发生。圣经中也有此类记载,别的宗教里也常有超然的现象,如显灵等出现。方先生问道:“这是否意味着,除了基督教以外,还存在着其他的神,其他的灵性世界?如果是的话,是否与里程先生在后文中提到的‘耶稣是独一真神’相左?”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在我接触到的一些慕道朋友中,有一部分人品好,对基督教信仰颇有好感,也常参加各种聚会。但就是不决志相信耶稣。我开始时不明缘由。后来发现,这一类朋友自己或家人往往有其他宗教的背景,曾经历过或听过一些超然的事,认为别的神也灵,就难于接受耶和华是独一真神的信仰。
其实,这是一种误解。灵性世界有神和灵界的受造物,即天使。按圣经记载,一部分天使因犯罪而堕落,成为邪灵和鬼魔。天使和邪灵都是受造的,神对它们有绝对主权,它们只能在神允许的范围内活动。它们有一些超然的能力。现在,东西方都有人交鬼,把邪灵请上身,为别人算命、治病,以为生计。邪灵在庙宇中借神像显现,则可帮助赚取香火。(注3)耶稣早就警告说,当祂再来的时候,“那时,若有人对你们说:‘基督在这里,’或说‘基督在那里’,你们不要信。因为假基督、假先知,将要起来,显大神迹、大奇事;倘若能行,连选民也就迷惑了”(《马太福音》24:23-24)。
虽然邪灵的能量比人大,但毕竟是受造之物,要伏在神的大能下。耶稣多次亲自把各种邪灵从人身上赶出去,他的门徒也能赶鬼。直到今日,基督徒奉耶稣的名赶鬼的事仍不绝于耳。邪灵的作为并非立即表现邪恶。“也装作光明的天使”(《哥林多后书》11:14)。否则人们很容易辨认它们、免上其当。如何分辨神的灵和邪灵呢?使徒约翰一针见血地指出:“亲爱的弟兄阿!一切的灵,你们不可都信;总要试验那些灵是出于神的不是;因为世上有许多假先知已经出来了。凡灵认耶稣基督是成了肉身来的,就是出于神的;从此你们可以认出神的灵来。凡灵不认耶稣,就不是出于神;这是那敌基督者的灵;你们从前听见他要来,现在已经在世上了”(《约翰壹书》4:1-3)。不论表面上它让人们作什么,甚至作善事,只要是使我们不认耶稣的,就是邪灵的工作。
一位牧师曾对我讲述了一件事。一次他上街,见一处一大群人在围观什么。他挤进去一看,原来有人在跳大神。几个人赤脚在铺满的红火炭上走,如履平地。没想到,当他刚挤到前面,那几个人被烫得哇哇乱叫,从火炭上跑开。此时,一个人就大
声问:“请问在场的有基督徒吗?请离开。”牧师闻言,恍然大悟,随即离开了那地方。后来,很多人先后向我讲述了他们自己的与之类似的经历:只要有基督徒在场,交鬼活动就无法进行。为什么?因为每一位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都有圣灵的进住。在神的灵面前,邪灵就无计可施。真可谓“邪不压正”。所以,邪灵的工作,其根本目的是阻止人跟随耶稣;人离开神,邪灵才有办法残害他们。总之,各种灵界现象与独一真神的信仰并不冲突;只有相信耶和华真神,才能免受邪灵攻击。
宗教比较可以帮助我们辨别信仰的真伪。不过,此种途径的难处是,我们即使穷一生的精力也很难透彻地了解所有的宗教;再则,新宗教不断出现,但人的年日有限。一位缉私人员识别伪钞的能力极强。任何伪钞给他一看、一摸,马上识破。同事问他,“你看了、摸了多少伪钞?要不,你怎么能识出那么多伪钞呢?”他回答说:“我不摸、不看伪钞,我天天反复看、反复摸真钞。这样,只要和真钞不一样的,全是伪钞。”信仰也如是。努力认识真神,与真神不一样的,通通是假神。怎么知道哪位是真神呢?神亲自启示的祂自己,就是真神。神的启示不仅是主观宣称,神同时赐下各种客观的凭据,使人们能够相信它是神的启示。所以,集中精力去认识为什么圣经是神的启示,了解耶稣复活的伟大史实,就能确认耶和华是真神;就能以信心相信圣经的启示。许多问题便能举一反三,迎刃而解,恰如郑玄所云:“举一纲而万目张。”
当今世界,相信耶稣的人是最多的。写《游子吟》时,缺乏准确资料,故未能提及信仰基督的人数。据我手里现有的统计,截止1997年,世界人口总数五十八亿四千八百七十三万九千人;其中,耶稣的信徒(包括基督教、天主教、东正教、英国圣公会,等)十九亿二千九百九十八万七千人,伊斯兰教信徒十一亿四千七百四十九万四千人,佛教信徒三亿五千三百一十四万一千人。(4)即耶稣的信徒约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百分之三十三点零)。
关于宗教统一,圣经没有提及,我也未曾想过。这首先涉及宗教一词的定义。有人不赞成把基督教当做宗教,认为它不是一个社团或一套思想体系,乃是着眼于每一个信徒与神的个人关系,基督教的一切活动皆为着这种关系的建立和健全。所以,用“普世归耶稣”代替“宗教统一”也许更明确一些。能否普世归主呢?我不知道。从神方面看,祂“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彼得后书》3:9)。祂不惜差自己的独生子降世,为人的罪无辜受死,以完成对人的救赎。祂还让门徒广传福音,使每个人都有悔改、信主的机会。主耶稣说:“这天国的福音,要传遍天下,对万民作见证,然后末期才来到”(《马太福音》24:14)。当耶稣再来审判世界的时候,人就没有悔改机会了。耶稣要福音遍传后才再来施行审判。神对人的爱是何等长阔高深!另一方面,听到福音后,人只有作出悔改,信主的回应,方能得救。这是人自己的选择,他人无法代替。基督徒的责任就是遵照神的命令,努力传扬福音。是否愿意悔改、回归真神,球就在听福音的人这一边了。
 
 

二、关于人的永生

 
“有灵的活人”(《创世记》2:7)是人有别于动物的本质特征,灵魂应是与生俱来,而不是后天的产物。按圣经记载,人的肉体死亡后,其灵魂有一定的去处,是不能随意“串门儿”的。信徒的灵魂先到乐园,不信者的灵魂则到阴间(参见《路加福音》23:39-43, 16:19-31);主耶稣再来审判世界后,才分别到天堂和地狱。圣经没有记载信徒死后会作为神的“天使”再回我们现今的世界。我认为神不会这样做。因为神已赐给人完备的启示。人若不信神自己讲的话,岂能信人的话呢?(见《路加福音》16:27-31)!再则,神既有天使可差遣,何需人作“代理天使”呢?
“信耶稣上天堂,不信耶稣下地狱。”方同周先生认为对神的话不能那么简单、直观地理解。可是,圣经的启示就是这么简单、直观:“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3:16)。信耶稣的人要得永生,不信的人就要灭亡。这样的启示,一目了然,无法有另外的理解。我以为,方先生对为什么不信耶稣要下地狱的原因还不大清楚。我想从几个方面简要地加以说明。
第一,人之所以要下地狱,是因为人有罪。罪人是污秽、不义、黑暗的;神是圣洁、公义、光明的。义与不义、光明与黑暗、圣洁与污秽是不能相交、相通的。天堂是与神同在的无限光明之所,地狱是与神隔绝的永远黑暗之地。人不能不犯罪,神万不以有罪为无罪。本来,世上所有的人都要下地狱。但神爱我们,让耶稣为人的罪死,使一切相信耶稣的人的罪能被耶稣的宝血洗净,成为无罪的人,可以与神同在。不信的人,仍然有罪,必不能见神。所以,是神要我们下地狱还是我们自己要下地狱是大不一样的。如果神要我们下地狱,我们就无计可施,只有低头认命。如果是我们要下地狱,就有路可走,赶紧认罪悔改。
第二,何谓信耶稣呢?圣经说:“……因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听见他,怎能信他呢?没有传道的,怎能听见呢”(《罗马书》10:13-14)?可见,所谓“不信”是指听见、明白了福音后仍拒绝福音;生前没有机会听到福音的人不在“不信”之列。
第三,那些生前未曾听见福音的人归宿如何呢?“没有律法的外邦人,若顺着本性行律法上的事,他们虽然没有律法,自己就是自己的律法;这是显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们心里,他们是非之心同作见证,并且他们的思念互相较量,或以为是,或以为非”(《罗马书》2:14-15)。良知是神写在每个人心中的律法。没听过福音,却能按良知行事的,同样为神所喜悦。然而,由于人的罪性,能一生按良知行事,只行善而不犯罪的人,如果有,也是凤毛鳞角。我们相信,神一定能最公正地对待那些没有机会听到福音就已谢世的人。“因为神不偏待人”(《罗马书》2:11)。作为基督徒,我们要尽力传福音,使更多人可以因信得生。
 
 

三、关于圣经与科学的关系

 
神创造了宇宙,科学乃是去认识这个被造的宇宙。认识了宇宙,并不等于认识了创造宇宙的神。科学是运用人的智慧,信仰却源于神的启示。所以,信仰不排斥科学,信仰包涵科学、超越科学。现代科学发展过程中,科学从以认识神、荣耀神为目标逐渐演变为离开神、否定神。现在,是为科学正本清源、还其应有地位的时候了。
圣经是神所启示的、跨越时空的终极真理。圣经不是一部科学、经济或社会学著作,但能为人提供原则性、方向性的指引。人类需要处理的是几种关系:人与神的关系(信仰),人与人的关系(社会),人与物的关系(科学、经济、生态)和人与自己的关系(心理)。如果人与神的关系处理好了,其他关系就能妥善处置;否则全盘皆输。人如果能敬畏神、顺服神,就能彼此相爱、爱护环境、善自尊重。人类目前在社会、经济、生态等方面正面临的各种问题、危险、困境,才可能被根治。“以耶和华为神的,那国是有福的!他所拣选为自己产业的,那民是有福的”(《诗篇》33:12)!信耶稣,传福音,是我们对同胞、民族、人类最深的爱和最大的贡献。
 
 

四、关于圣经的预言

 
圣经中预言的准确性,无任何经典能望其项背。正如方同周先生所说:“圣经对人类社会某些重大事件的准确预言,使人感到神的绝对权威性。”圣经的预言能从文法、上下文去了解,无需破译“密码”。事实表明,寻找“密码”不是领悟圣经的可靠途径。此外,圣经的启示已完备,对重大问题的预言亦已全备。“我向一切听见这书上预言的作见证,若有人在这预言上加添什么,神必将写在这书上的灾祸加在他身上;这书上的预言,若有人删去什么,神必从这书上所写的生命树,和圣城,删去他的分”(《启示录》22:18-19)。
迄今,还有一些重大预言还未应验。比如,当外邦人的数目添满时,作为神的选民的以色列全民族要悔改、归主(参见《罗马书》11:25-26);又如,人类将在巴勒斯坦的哈米吉多顿爆发一场大战(参见《启示录》9, 16, 19章)等等。当然,还未应验的最重要的预言莫过于,主耶稣再来审判世界和新天新地的到来(参见《启示录》20-21章)。主耶稣再来的许多征兆(参见《马太福音》24:3-14)已经显现了。主耶稣大声疾呼:“日期满了,神的国近了;你们当悔改,信福音”(《马可福音》1:15)。在物欲横流、人心沉沦的后现代社会,主耶稣的话显得更加真切、紧迫。
 
 

五、追根溯源

 
方同周先生说:“初次进入华人教会,最强烈的感受就是:人间尚有真情在。由此看来,神是否存在,并不是最重要的。在这混浊的世界中,如果人人都能像虔诚的基督徒那样献出一份真诚的爱,则‘天下归仁矣’”。他的强烈感受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但他由此感受而引发的议论,我却不敢苟同:只要有真情,有无真神无关宏旨!一片荒漠中,突见一股潺潺清泉。人们惊喜、牛饮之余,一定会纳闷儿:这泉水的源头何在?他们决不会说,只要有泉水就行,它有无源头并不重要!因为,无源之水怎能常流不息呢?我猜想,方先生上面的议论只是一句戏言。像方先生这样爱思考、会思考的人不可能不思索基督徒真诚爱心的源泉所在。
一个人信主后,神就差圣灵进住其心,得到了神所赐的生命。“神就是爱”(《约翰壹书》4:16)。基督徒的爱心正是内驻的神在生活中的彰显。对此,主耶稣有一分非常贴切、形像的比喻。祂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约翰福音》15:5)。基督徒是枝子,水份、养份全赖树的供应。他们只是传递神的爱的管道。没有真神,就没有真情。基督若不是真神,基督徒哪来的持久的爱心?我衷心地希望,曾在基督信仰门前徘徊的方先生,现已跨进基督信仰的大门,和弟兄姊妹一起,每天涌流神的爱,把福音带给更多的人。
方同周先生提出的问题中,有些是在《游子吟》初版没讲清楚或遗漏的。我诚挚地感谢方先生和广大读者。他们用对信仰的认真、执着、对本书的热烈反响和对作者的关心、爱护,为《游子吟》增订版催生。祈求神继续使用这本书,切盼读者继续批评、指正,携手把福音传得更全备、更清楚。
 
 
〔注1〕关于灵魂出窍,可参阅罗林斯着,《死—怎么回事?》,橄榄文化事业基金会,台北,1989年。
〔注2〕见《李登辉报佳音:佛诞日定为国定假日》,载于《世界日报》,1999年8月31日。
〔注3〕对显灵之事,可参阅:陈润堂着,《破迷.辟邪.赶鬼》,基道书楼有限公司,香港,1994年。
〔注4〕统计数字引自:The World Almanac and Book of Facts, 1999,p.687, Primedia Reference Inc.,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