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诱惑

 

老公说:“我觉得我好可怜呵!”你知道为什么吗?

 
 
 
文/唐薇
 
 
 
窗外是夕阳,雪山,海湾和帆船,电视上是天天播放的肥皂剧。刚吃完晚饭,老公斜靠在沙发上,不知道是在享受外面如画的风光,还是在看笑声不断的电视。突然他说:“我觉得我好可怜呵……”
他和我都大笑起来。
这里有一个“典故”。当年我们在学校工作,住宿舍,吃食堂,有耗不完的精力,和总不够花的工资。虽然是“三年自然灾害”后出生的孩子,父母也说我们是没有尝过饿饭滋味的,但学校食堂的饭菜实在与我们消耗的精力收支不平,尤其是天天在球场上奔跑的老公感受最深。记得他与我大姐,他未来的大姨子第一次见面,谈到“人生幸福”这么崇高境界的话题,他望望校门外那些小酒馆,居然毫不掩饰地说:“想吃什么就有什么,就幸福了!”
当时,校园里流行一句话“走出校园脱贫,走出国门致富”。到了美国我们没有感到“脱贫”的轻松,也没有尝到“致富”的喜乐。倒是打工的打工,上课的上课,紧紧张张,忙忙碌碌。只有一点,老公很快实现了他“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的梦想--到学生食堂打工,交一元钱,敞开肚皮吃。几位与他有共同“志向”的同胞,一边干活,一边交流对每样菜,每样甜点和饮料的心得。一学期下来,他们个个都变得“中厚”了。直到有一天,提起那些五颜六色的西餐,老公一副犯腻的模样,没有一点幸福感。
“我们拥有一颗中国心,一个中国胃。”人说吃遍天下(指我中华之外之天下),温哥华的中餐最地道,廉价。家搬到了温哥华,翻开电话簿查寻中餐馆,逢同胞便打听正宗国货店。最后,中餐馆走遍,再望着一橱子中国货,每天还是不知道该拿什么下锅。想必是咱们缺乏正宗烹调训练。过年过节想家人,也想家里桌上的美味。终于把妈妈接来了:中国原料,中国厨师,回锅肉,泡菜,火锅,鱼香肉丝……但嘴里的味道总是没有心里的那个味道美。丈母娘喜欢女婿的实在,老公倒也真敢实话实说:“吃什么都没有味了。”嘴麻木了,人也麻木了,就是没见幸福。
老公话虽这么说,妈妈在这里半年下来,人人见面都禁不住恭维老公体态日渐“成熟”。前阵子一位当医生的弟兄提醒他,这样下去危险,应当锻炼,节食。身体是圣灵的殿,是要好好保护。这不就定下养身计划。结果锻炼了,胃口更大开,可饮食又要遭到限制。所以,老公发出了前面的感叹:“我觉得我好可怜呵,有好吃的,想吃,又不能吃!”
好一个怪圈!
想想老公当年的幸福观,听起来真不是阳春白雪,难登大雅之堂,但也实在源于我中华文化之“至高境界”--民以食为天。无论是传统的“以食为天”;还是升华到“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目标--衣食住行;或是今天海外学子奋斗的“五子登科”。把这些奉之为“天”,得到就幸福了吗?看来这点我老公体会最深,所以回答也最确切,这叫“可怜”!
笑罢,“可怜”的老公又道出另外一句话:“经上记着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这是圣经中主耶稣在旷野四十天,回答撒但第一个诱惑的话。真是台阶下得好,出路也找得对。“那么人生中还有第二个,第三个诱惑哩……”话匣打开了。
夕阳的余晖映照在老公脸上,他是“红光满面,神采奕奕”,这时我才真看到了幸福。
 
作者94年赴美陪读,96年1月7日受洗归主,现居温哥华。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