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到海外之日本特色

 

 

 

 

文/宋义哲

 

 

 

中国自古就有人“东渡扶桑”。及至这些年,到日本留学、工作的中国人就更多了。日本到底有什么特色呢?我以旅居日本十余年经验,或可介绍一点儿自己的心得,以帮助新来乍到或者正打算到日本来学习、工作的中国学生。

 

 

社会环境

 

日本是一个自然环境极美,且讲究美与精致的国家。处处纤尘不染,空气清澈透明。四季分明,绿树成荫。居民们亦家家种满鲜花和绿叶植物,而生活在这种环境中的日本人都很善于捕捉四时的美丽。从家庭到公司的办公室以至于洗手间,都饰以季节的鲜花。日本人在工作中也很讲究美观、秩序和时间。

日本人一般都彬彬有礼。初到日本的留学生大都对日本人,尤其是日本女性的微笑感动不已。银行、商场、学校,政府机关,到处都能见到职员们深深的鞠躬和真诚的笑容。虽然后来发现那是职业习惯,但还是心情舒畅。

日本社会是集体主义社会,因为注重集体之内人际关系的和谐,日本人一般不会说“NO”,而是采用暧昧的暗示来达到彼此的配合;对其外的人,则都采取排斥的态度,因而外国人很难走入日本人的圈子。

日本的基本生活消费品的价格都很高,相对而言电器等耐用消费品却价格低廉,甚至可以捡到各种电器。日本人的日常食品中生食特别多,以生鱼片和寿司(Sushi)为主要代表。

 

 

学术境环

 

日本的研究生院一般为硕士两年,博士三年。学期划分以筑波大学为例,是一学年分为三学期,即四至六月,九至十一月,十二至二月。对留学生一般采用研究生制度,先做半年至两年研究生,此期间通过入学考试者入研究生院学习。

日本科技水平居世界前列,产生过八位诺贝尔奖获奖者。其中一位获和平奖,还有两项文学奖,五项物理、化学、医学奖。全国从事科研人数为六十七万三千人,其中自然科学研究者五十八万八千人,占总人口比例之高居世界第三。发表于世界权威杂志上的论文数量,理学、工学、化学等领域居世界第二位。但与欧美相比,日本研究生院和培养研究员的历史不长,因此各学院的制度与情况差别很大,留学生应好好调查再做决定。

除各大学的研究生院外,国立研究所、大企业的研究所,在经费与设备、软硬件方面很强,但学生来源少,这对有意申请赴日读研究生的中国人而言,十分有利。另外,对于研究实践经验丰富的人而言,在相应刊物上发表一定数量论文,经审核即可获得博士学位,亦不失为一好途径。

 

 

人交际往

 

首先,日本语的学习是必不可少的。有一定日语基础再来日本可以减少许多困难。认为用英文可与日本人交流是不理智的想法。

其次,与指导教授处好关系是极其重要的。在日本,入学考试的成功与否,奖学金的获得,进一步升学或就职都与你和指导教授的关系、你的指导教授的学术地位和能力紧密联系着。

第三,与日本人相处时需了解他们的文化背景。在刚认识时,日本人一般很友好和客气,但你要知道,这只是他们的礼仪,是他们表明自己的地位和修养的一种方式,或是与你保持距离的一种方法,此时的你是外人。而当你被接受入一个集体后,亦即成为圈内人时,你就需按其上下级,前后辈的原则,男女的尊卑,重新调整自己的行为。而集体内的人也会挑剔起你的语言和行为来,甚至非常严厉。

第四,自己要注意行为细节,虚心观察和学习。初来日本的你在语言学校或打工的地方,接触到的一般是层次较低的日本人,也许会让你产生日本人很笨的错觉。但在研究生院,你将看到很多优秀的日本人。他们一般都默默竞争,并不大声自夸。你应虚心观察,刻苦自勉以得到周围的尊敬。在生活方面,如图书馆、食堂、宿舍里,你要多观察,遵守其规则,和一般行为准则。因为日本人很注意细节,你的违规行为会影响你自己的形像。

对于新生,刚来一定会有很多具体而繁琐的困难。此时对他们给予帮助属于雪中送炭的行为。所以教会应在这方面多做些工作。教会的基督徒在新生缺少生活用品时,可施以帮助,例如可以帮助新生借助本地的网路求购便宜的用品。在新生生病之时,给予帮助。也可在帮助寻找打工地点,定期举行家庭聚会等事情上,给予这些远离家庭和亲人的学子们以温暖。新生则可在教会找到先来本地的学子,通过他们了解社会和学校情况,必大有裨益。

 

作者旅居日本十余年,现为东京北边的筑波市华人教会牧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