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桌子

毕业后的薪金,让我这个前三十年一直苦守寒窗的人,领略到什么叫购买力。

 

 

 

文/一 乐

 

 

小时候,对自己的玩具和衣物很有感情。丢了一件玩具,会哭得像个泪人。不是因为心疼物件,而是对玩具恋恋不舍。东西用旧了,想起它忠心耿耿地“侍奉”自己多年,就总也舍不得扔掉,内心的感觉如同不愿摒弃忠心的老友。当博士毕业,将使用了五年的老爷车最后卖掉之时,也没忘了向买主叮嘱一声:“Take good care of her”(好好照料她)。

是我有情,还是物件有情?我常常暗自揣度。这个看上去冰冷的世界,难道真是有情的?

毕业后的薪金,让我这个前三十年一直苦守寒窗的人,领略到什么叫购买力。手头宽裕起来,花钱便开始大方。望着琳琅满目的新家具,浑身上下感到一种主宰的力量。

一个晚春的下午,朋友们来家聚餐。那套用了四年的旧餐桌椅,被自然而然地请到了后花园。朋友围坐一圈,海阔天空。

傍晚,朋友们散去,天空中下起了毛毛细雨。根据天气预报,夜晚还会有大暴雨。锁门的时候,我想起了那套旧餐桌。

“要把它搬进来吗?”又一想,“用了那么多年,还要它干什么?淋坏了就扔了呗,反正垃圾工人会到家门口收垃圾。”

那夜,我睡得很香。

第二天下班回家,发觉妻的脸色很难看。

“你昨天晚上为什么不把餐桌搬回来?雨下得那么大,今天太阳一晒,都变形了。”妻不客气地责怪着。

“咳,用了那么多年了,坏了就扔了得了。”我觉得顺理成章。

“虽然用了很多年,还是好东西。我们送给新来的学生都可以。挺好的东西,都毁了。”妻不依不饶。

我试图找理由继续辩解。妻不听。

“那张桌子忠心耿耿‘侍奉’了我们这么多年,你就一点也不爱惜。”妻的声调都有些颤。

我哑然了。想去看看那张老桌子。

桌面已经略略弯曲,显出一个浅浅的U型。抚摸着冷硬的桌面,我突然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负罪感。望着变形的餐桌,似乎听见它在对我哭泣、抱怨。

“虽然用了很多年,还是好东西。我们送给新来的学生都可以。挺好的东西,都毁了。”妻子的话回响在耳畔。我羞愧难当。

“我到底怎么了?为什么变得这么浪费,这么无情?”我不断地问自己,一面仔细而怜惜地将餐桌收到地下室,知道他再也不会恢复原样。那夜,我辗转难眠。

问了三十年的问题,再次浮上心头,“是我太多情,还是物件亦有情?”

“我挣了钱,就可以随意吗?”

Divine Providence (神的供应)--学过多时的神学教义,像一道温暖的光,射进心田。

我所拥有的一切,都是上帝给的。这一切的后面,是上帝那双慈爱的手。他供给我一切的需要,我使用的每一个物件都在传达上帝的爱。“我的钱”不能使我成为主宰,更不能给我浪费的理由。

见物如见人。从自小惜爱的物件上,我深感上帝之爱。心中一下豁亮起来,不再困惑--我原来至终情有所归。

轻吻一下已经熟睡的妻,我向上帝感恩,认罪。

那夜,我睡得很香。

 

 

作者来自北京,计算机博士,现住美国俄亥俄州,是网络基督使团(www.ccim.org)同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