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迷踪》——基督徒末世预言小说系列迈入主流畅销书榜

 

 

 

文/宝 戈

 

 

 

近日销售极为成功,打入主流畅销书榜的基督徒末世预言小说--《末日迷踪》(Left behind)系列,是一连串植根于作者基督教信仰的虚拟故事。书中的情节,是根据作者以基督教基要派信仰时代主义对《启示录》的解释而来的。

这套由黎庭曦(Tim LaHaye)和郑杰瑞(Jerry B. Jenkins)合着的,有关世界末日的系列小说在主流市场上的销售量空前地高。最近出版的《内住:兽的掌权》是这系列中的第七本,讲到信徒和非信徒的命运。在上市后两周,就卖了超过两百万册,高居纽约时报“小说排行榜”第一名。

这一系列七本书总共售出一千八百万册,非常接近罗琳女士的畅销著作《哈利波特》系列。根据《出版周刊》,该《末日迷踪》系列的上两本书《杀人者》和《恶魔》,也在1999年有百万以上的销量(当年总共有八本书超过百万销量)。尚未包括基督教书店的销售量。

该书作者之一黎庭曦说道:“在我看来,只要在真人身上加上想像的故事,照着(圣经)预言而发展情节,就可以紧扣读者的心弦。

该丛书网站(http://www.leftbehind.com),也成了读者的“见证园地”。许多人声称自己生命因此系列书之出刊而得到改变。

“本书文笔并非十分出色,时时都显出浓厚的福音信息。”《出版周刊》的宗教书评编辑珍娜瑞丝指出:“但其中的情节吸引了许多惊悚小说迷。深入点看,这套书显示出‘末日情结’对美国人的魅力。”她还说:“作者把他们相信的真理化成了小说,目的是要人(向上帝)双膝跪下。”

与该丛书相关的一系列产品:录相带、影碟、童书等,也已出版。甚至在全美五百家电台,都已播出该书的广播剧。而2001年二月时,加拿大的电影公司将发行一部以《末日迷踪》(该书的第一册)为脚本的影片。

该系列的《内住》一书,是描述世界末日基督徒被提(即真信徒离世升天,与耶稣同在),后“敌基督”统治期七年大灾难的前三年半。所有的非信徒都留下面对大灾难:自然灾害,外加全球政府的邪恶统治。所有不接受耶稣作救主的人,至终会堕入地狱。

该丛书对世界末日发生事件的次序描写得很明确,被提,大灾难,耶稣第二次降临,天国的千年统治期(千禧年),以及最后审判,撒但被丢入火湖。

该丛书作者之一黎庭曦,在基督教圈中原来就是知名的作者与讲员。他现年七十四岁,致力研究预言有五十年之久。

黎庭曦赞成按经文字义,而不是寓意来解释圣经中的预言。在整个写作中,他负责解释预言事件,另一位作者郑杰瑞则安排小说的角色与情节。

黎氏还就圣经中的预言,写了一本注释书,即将出版。他相信基督徒被提时刻已迫在眉睫,因为许多预言已经应验,诸如:以色列恢复主权再度成为犹太人的祖国等。他认为约有五到十亿人会被提,这些“真信徒”是接受耶稣为个人救主的人。到目前为止,犹太人团体之中,对此书并没有明显的负面反应。最激烈的反应来自其他基督徒,要和作者辩论各事件的发生顺序,和基督再来的时刻。

该丛书的另一作者,现年五十岁的郑杰瑞,住在科罗拉多,也是多年的基督徒。是位体育运动作家,写过许多职业运动员的传记。用圣经的素材来写作,他说:“好像是个作家的梦。”

但是以圣经《启示录》为蓝本,他到底可以发挥多少戏剧性呢?尸首如山血流成河、众星坠落自然破坏、善恶相争灵界大战、敌基督被杀后却在全球哀悼者前起死回生……相关的议题,书中还描写了很多如堕胎、美国的主权、敌基督是前联合国秘书长,以及许多悔改归信的内容。

郑杰瑞说:“我们尽量不要说教。”但他俩也不否认他们有更广的世界观。当小说作者约翰欧文,接受奥斯卡剧作奖时,郑杰瑞提道,他完全反对欧文赞同堕胎的看法。“但是,他直言无讳不装假的精神,鼓舞了我们。他有他的世界观和信息,我们也有。”

该丛书计划出版十二本,第八册《记号》在2000年11月出版。最后一册《荣耀显现》则预定在2003年年初上市

 

 

本文编译自《洛杉矶时报》,本书中文译本由福音证主协会出版。www.ccbookshop.com。

编注:神学界对末世论有数种不同的解释,《末日迷踪》系列应属其中之“前千禧年派”。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