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流日夜/邓达

 

也曾杯觥交错,也曾如坐青云,也曾放歌”人生得意须尽欢”。但背后,岂不是仍是无可奈何花落去?

 

 

 

文/邓 达

 

 

 

在但尼丁,没有大河。

只有一条Leith小河,在身边不经意地流过。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道河流,这便是那生命之河,有时高扬,有时低回,或奔扑,或回转,带着我们的喜怒哀乐。生命,就在不知不觉中流走了。

敏锐的诗人毕竟不同,他们能在刹那间的时空氛围里捕捉到内心的一圈涟漪,分辨出心中稍纵即逝的和音。自然,他们道出我们内心不可言状的感受。

当孔子临川感慨“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时候,他实在是在江川之上看到了自己生命的流逝,又奈之何?

谢朓寒夜飘泊,吟唱“大江流日夜,客心悲未央”。那苍苍茫茫、涌流不尽的,正是心中的悲河;原来人生孤独如客旅,飘零于太多的生死别离。

那位过敏的张爱玲,最怕听小提琴的声音:“水一样地流着,将人生紧紧把握贴恋着的一切东西都流了去了”。

大智莫如孔子,洒脱莫如谢朓,冷傲莫如张爱玲,但面对这生命之河的流逝,他们茫然无措了。

也曾杯觥交错,也曾如坐青云,也曾放歌”人生得意须尽欢”。但背后,岂不是仍是无可奈何花落去?我们的心还是得不到满足,得不到抚慰。

难道人生就是无奈,生命之河只是在这样的惨淡中流逝而已?

人生苦短。生命之河啊,你流向何方呢?我的心啊,哪里才能找到安息?

“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

感谢神,耶稣带给我们好消息。

犹太人按着习俗,每年上耶路撒冷守住棚节,一连七天。到最后一天,他们倾倒水坛酒坛,欢乐的气氛也随着倾撒而出。年年如是,不亦乐乎。只是喜庆完了,宴席还是散掉了。他们其实跟我们一样,有喜庆的节日,没有喜庆的人生。

那一年,他们却见证了一个伟大的时刻。正当水坛倾倒的时候,耶稣站起来,高声宣告:“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约翰福音》7:37,38)

从此,人们才知道住棚节庆典的真正内涵,不是一个节日,乃是一个喜庆人生:原来我们的生命可以成为充满喜乐的江河,可以不再是茫然无助的流逝而已?原来我们心中可以有活水的泉源,不但被充满,更涌出活水的江河;原来不但我们自己的生命可以得到满足,我们还可以灌溉别人的生命。

几千年来那困惑人们内心的企望,在耶稣基督那里得到解答,因为他就是那位创造我们,爱我们的神。他知道我们一切的需要,愿意我们找到那永恒的安息:“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约翰福音》4:13)

噢,朋友,你是否也在苦苦尝试,要把握住那日夜流淌的生命之河,可是有没有做到?耶稣说,来,到我这里来,相信我,我就赐给你生命的活水,让你的生命成为活水的江河。

朋友,你愿意得着这一切吗?”信必得着,就必得着”。

 

 

作者现住新西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