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走到人生尽头……

有一个人,在政治运动中,使我们全家伤心了十几年。以往我不能看见他,看见他我就整夜失眠。耶稣告诉我们要爱仇敌,我能爱得起来吗?

 

 

 

文/苏悦

 

 

 

我来自中国大陆,是小学教师。当我的孩子都成家立业各奔前程,我的先生又离世以后,大半辈子整天忙碌的我,不忙了。但是心里空空荡荡、无着无落,在家里坐着烦得要命,走出去站在大院门口看看,又不知该向哪个方向走。

院内的邻居看见我,问我到哪里去?我说:“不知道!”又问:“打算做什么呢?”我还是说:“不知道!”他们说:“什么也不知道,跟我们买菜去。”我们院里有很多工人家庭,他们都很纯朴,很善良。对我这个痴痴呆呆、傻傻乎乎的人,没有耻笑我,反而说:“不要在家坐,出来多走走,有困难、有什么事你就说,我们帮你。”

但是,我能每天找人帮忙吗?电门拉线断了,灯炮坏了,那都要踩上两个叠起的凳子才能办的事,我自己办不了,怕摔下来;也不好找人帮忙,就任凭它坏了,只当节约用电。

我在国内还有两个孩子,一个太远,节假日回来一次,把时间全用在路上了。另一个就在附近。我倒是能经常打电话:“忙吗?帮我干个什么、什么事吧!”过几天又说:“回来一下,领我到医院看看,我不舒服了。”

但长期这样行吗?不行!这样孩子准下岗,老溜号嘛!我就只有一个人承受着痛苦,承受着孤独,承受内心的空虚。

没有精神支柱,面临着彻底垮下去的危险。怎么办?我开始到书店,到图书馆,寻找我需要的东西。找到了《释迦牟尼的一生》和《禅宗法理》。我不信佛,但看看无妨。书里有句话说:佛家的哲理深奥莫测,重在悟。那就悟吧!可实在难悟,看了好长时间,仍然感到烦燥不安,不知所措。

我感到我已走到人生尽头,完了,只有一死了。但内心好像还有一个念头,它总轻轻地、不断地击打我的心灵。那是一种渴慕。渴慕什么呢?我也说不清楚。

一天女儿打电话问我:“看不看远志明的录像带?”“看看对你有好处。”远志明是谁?干什么的?他要讲什么?我一概不知。既然是对我有好处,那就看看吧!

到女儿家也有好远的一段路。第一天去看两盘,第二天过去再看两盘,第三、第四天,再重复看。我觉得真好。这不是我心中的那个渴慕、对真理的追求、对生命价值的探索吗?后来,女儿又给了我一本圣经。我如获至宝,每天看啊看(当时只看新约)。我开始懂得了圣经不是故事,是真实事迹的记载,我打开心灵接纳了耶稣。我相信并承认上帝是唯一的神,因为他爱人类,差遣神子耶稣基督降世,为我们钉死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复活,救我们脱离罪恶和死亡。

我相信耶稣基督是人类唯一的救主,是道路,真理,生命,只有藉着他,人类才可以回到天父那里,得到永生。2004年1月,我受洗归主了。

有一次我在读圣经时,感到主耶稣温柔慈祥地向我说:“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马太福音》)6:34)

这句话一下就进入我的心里,眼泪也同时涌出眼眶。我是一个爱瞎琢磨和忧虑的人。今天忧虑着明天,瞎想了一天,到明天一看,一切都不是那么回事。但改不了。就天天活在忧虑之中。

主知道我的心,他安慰我。那天开始,我把主的话刻在心上,照着去做,凡事交托。于是,不好的习惯、念头都渐渐消失了,都改了。

一天我读到“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逼迫你们的人祷告”(《马太福音》5:44)时,我想,我能做到吗?有一个人,在政治运动中,使我们全家伤心了十几年。以往我不能看见他,看见他我就整夜失眠。耶稣告诉我们要爱仇敌,我能爱得起来吗?

我慢慢地想:他害人,做了有亏良心的事,是罪人。那我呢?是义人吗?不是!我也是罪人,不都一样吗?现在他老了,他太太身体也很不好,多么需要人的帮助呢!

我的眼前多次出现“爱人如己”(《马太福音》22:39)的字样,从那以后我对他再也恨不起了。我们常在菜市场相遇,我总要问候他太太的健康。看到他消瘦了,就督促他到医院检查身体,并告诉他哪些项目必须查。

这样做,是谁不受痛苦的捆绑了?谁得自由了?是我!我从苦毒中释放出来了,享受到与他人和好的喜悦。

这就是我成为一个基督徒时得到的,我得到的是平安喜乐。我一生六十多年已过去了,没有一日平安。童年、少年时期碰到打仗,炮火连天。以后不打仗了,就是饥饿和担惊受怕,早上起来不一定广播哪条最新最高指示,随之而来灾难,不定落在谁的头上。

1989年来了个“六四”,凡是有孩子在北京的,人人都日不思饭,夜不能寐,提心吊胆地活。以后人不斗人了,但物价上涨。于是小偷层出不穷,几乎家家丢自行车,有些家还不只丢一辆。能平安吗?没有平安。能喜乐吗?怎么去喜乐呢?

然而耶稣却能赐人真正的平安喜乐,不以环境的改变而改变。这不是说,信主了,就超脱这个世界了,什么苦难、忧愁,都与我们无关了。我们还会遇到苦难、忧愁、冤屈、眼泪……信仰是帮助我们能够承受这些苦难。

正如《荒漠甘泉》中说的:“如果我们能在患难中忍耐等候,患难最终必变成祝福。真理之光是只能在属地之光熄灭后,才会启示出来。”

耶稣赐给了我们一颗在天上的心,使我们的心灵超脱人世间的一切风雨,一切虚幻,一切短暂。

来美国后,有一次我与孩子去买东西。付款时,收银员和我孩子说了好多话。我不懂英语,孩子告诉我:“她说你笑得好开心啊!”是啊,我的笑是发自内心的喜乐啊!

 

作者来自中国大陆,原为小学教师,现居美国华盛顿州奥林匹亚市。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