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团圆

 

 

 

文/傅敬

 

 

 

今年6月8日我回中国一趟,把我一岁零两个月的儿子从中国接到夏威夷来。

我是去年8月从中国南京来到夏威夷。我妻子也于今年3月来到。我离开中国时,儿子才四个多月,我在国内时,就不是一个好爸爸,没有给他洗过一次尿布。我在给我妻子办理出国手续时心里非常矛盾:到底是把我妻子一个人办出来,还是把妻子和儿子同时办出来?本来,我和妻子已经商量好,先把儿子留在国内一段时间,等到儿子长大些,才把他接来,这样,一来可以节省钱,二来也可以让我在美国专心学习。等到真正办手续时,我却犹豫不决了。因为我一人在外,时常感到孤单。收到妻子寄来的儿子照片,连儿子都认不出来了,心中更是倍感凄凉。最后,我们还是终于决定先把儿子留在国内,我妻子先来美国。

我妻子来到美国后,出乎我的意料,她非常欢喜夏威夷。在国内的时候,她总认为美国是别人的国家,在异国他乡闯荡,生活一定很艰辛。但是来到夏威夷之后,我妻子的想法有了大改变。她尤其喜欢去教会,每次从教会回家,她的心情特别好,而且她花很多时间去阅读圣经和相关书籍。她在国内的时候,不喜欢交际,但是到教会之后,却交了很多朋友,以致于很多人她认识,我却不认识。

可是,每次一谈到儿子,她就痛哭流涕,教会弟兄姊妹也有不少人劝我们早点把儿子接来。但是我们一来担心学业,二来担心只靠我一人的奖学金,经济上恐怕有困难,因此,一直迟迟下不了决心。不久,我们夫妻一同决志信主。教会里的弟兄姊妹继续鼓励我们,说,主从不希望父母儿女分离,他要求父母对孩子尽应尽的职责,孩子还是越早来美国越好。我们心中也渐渐有一些领悟,认为把儿子留在国内,让他从小离开父母,我们这样做真的很自私,没有尽父母的责任,我们有罪!我们反覆考虑,决定给儿子办出国申请,并把申请表递送交给ISS(国际学生服务中心)。交上申请表后,我们又有很多担心:妻子刚来不久,就给儿子办理签证,是否被认为有“移民倾向”?如果一次签证不成,还得再去申请,小孩这么小,是否经得起折腾?小孩来到这里之后,我们会不会照顾不好他?以致事情更糟糕?……于是我们又把申请表撤了回来,决定还是再过一段时间,等我们在美国有一定的基础再办此事,但是心中感到非常难过。

我们每天为这件事祷告,渐渐地我们有了更多的领悟:家人团聚是天意,骨肉分离不是天理。我们也相信,我们向主求,上帝一定会用他的美意成全我们。于是在母亲节那一天,我们果断地决定以最快的速度办这件事,并决定由我回国,带儿子去签证。我们每天为这件事祈祷,并请求牧师和弟兄姊妹为这件事祈祷。我们每次祈祷心中都有平安。听教会弟兄姊妹说这件事一定是主所喜悦的,我们心中就更加踏实和喜乐。

我们请国内的一位同事帮我儿子办护照,但是他回信说他刚好要出差一个月。于是我们只好祷告,求主帮助我们。不久这位同事又来信说,他出差将要推迟,可以先帮我儿子办护照。我们又求主使我们的签证时间安排在星期一,以便有充足的时间让我的父母带着我儿子到上海和我会合。不久我们得知我们的签证时间真是安排在星期一下午。

在我离开夏威夷回国的前一天,我和一位同学聊天,他问我有没有办好自己回国签证的材料,我才意识自己可能有些材料没有办好。我赶紧打电话给ISS(国际学生服务中心)。ISS的工作人员为我打了一封给领事馆的信,并告诉我I-20表要在背后签字,但是我的I-20表却放在家里了。我急得拼命祷告,结果工作人员竟然愿意晚上来学校让我签字。就这样办齐了所有的材料。

回国的那几天,我真是感受主的同在。那天为我们签证的是一位新的签证官。我们一直祈祷求主能给签证官一颗宽容的心,理解我们的处境。那天下午有大概三份之二的人都拿到了签证。我从来没有看到这么高比例的人拿到签证。当我和我儿子上去面谈时,他主要问儿子的身分,问我有没有我儿子的出生证明书。我把出生证明书递上去,他问我出生证明怎么没有名字,我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猜想他要拒签了,可是他并没有(换了别的签证官,或许就藉此机会拒签了)。大概因为他是一名新签证官,问我是否有其它材料证明那是我儿子。我递上了亲属关系公证,于是顺利地拿到签证。后来在等签证时,我才忽然想起来儿子出生时,还没有定好名字,所以出生证上没有名字。主真是很宽容,我是那么笨,但是他还是成全了我们,使我们全家团圆。

我后来的行程也特别顺利。教会中一位姊妹的父母在上海,他们把我们送到浦东机场。一路上,我和儿子都是优先登机,入关也不用排队等候。以往进入夏威夷,海关对行李检查很严,这次也没有查。

也许有人认为,这些都是巧合。但我和妻子却坚信,这是我们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后,主给我们的特别的保守和祝福。

把儿子接到夏威夷后,我们的经济上并没有产生大的困难。而全家团圆,其乐融融的感觉,更让我们觉得,神要我们每个人当尽父母职责,不可离弃子女的原则,是多么正确,与其说它是要求,不如说是祝福。

 

 

作者来自中国南京,曾在夏威夷大学攻读博士。现居美国内布拉斯加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