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彩虹之约──简谈米开朗基罗的《挪亚祭坛》

 

 

 

 

文/高伟川

 

 

 

 

 

世界著名的艺术家米开朗基罗曾如此说:“好的作品,迫近神而和神结合。它只是神的完美抄本,神的画笔的阴影,神的音乐,神的旋律……因此,一个画家成为伟大与巧妙的大师还是不够,我想,他的生活应当是纯洁的,神圣的,使神的精神得以统治他的思想。”

米开朗基罗一生的愿望即是:从时间中超脱。他一生追寻这目标,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从骇怕的暴风雨中转入甘美平和的静寂”,达到其一生的目标,其遗嘱写着:把自己的灵魂交给上帝,把自己的肉体遗给尘土。“安息于神”的终局,是一生劳碌于创作的米开朗基罗的生命真正的价值和归宿。

人人都了解他的作品,也喜欢他的作品。在其作品中可以特别清楚地看到,米开朗基罗把艺术几乎完全奉献于颂赞基督的热诚与荣光,如《十字架》、《殉难》、《受难像》、《哀悼基督》等等。米开朗基罗晚年未完成的最后两件雕刻作品,《帕雷斯特林的卸下圣体》,以及《龙大尼尼的哀悼基督》,也都在表现基督受难的主题。

米开朗基罗早期的作品是其内心世界的表白,随后的一些作品表现为风格样式的定型,后期作品则表达了艺术家的心灵归宿。他在其诗集中写道:“我的生命,在波涛险恶的海上,由一叶残破的小舟渡到了彼岸。在那里,将对虔诚的与冒渎的作品下个判断。我把艺术当作偶像,当作君王般热烈的幻想,今日我承认它含有多少的错误。而我显然看到一切的人,都在为着他的苦难而欲求。爱情的思想、虚妄的快乐的思想,当我此刻已迫近两者之死的时光,它们究竟是什么呢?爱,我是肯定了,其它只是一种威胁。既非绘画,亦非雕塑,能抚慰我的灵魂。它已转向神的爱,神的爱却在十字架上张开着怀抱等待我们!”

 

 

 

他的作品《挪亚方舟》,描述了因人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地上满了污秽,于是上帝以洪山淹没清洁全地,只有方舟中挪亚一家八口人得救。这是世界第一艘船的故事。这故事几乎尽人皆知,大概不了解圣经的人,也大都知道这个故事的内容。但遗憾的是人们不以为然,不会引以为戒。难怪有一位历史学家说:人类从历史上学到的最大教训,就是人类不会从历史上学到教训。

人类依旧照常吃喝嫁娶,依旧思恶行恶,轻视神的爱,也藐视神的审判。对历史的惨痛教训如此地淡忘,实在可谓是人的“堕落”,“世世代代的人在抗拒神”的说法真是一点不错,因为它常活现在现实的生活中。

今天,藉着伟大的艺术家米开朗基罗的绘画作品《挪亚祭坛》,能否唤起我们一丝丝的记忆呢?挪亚为什么摆设祭坛呢?圣经中记载,挪亚时代的人的罪恶达到极点,于是挪亚接受了上帝的吩咐与使命,要他传福音给他那个世代所有的人,而那个世代的人却是拒绝,不信挪亚按照上帝的吩咐所传的拯救的福音:洪水将至,他们若不提早进入方舟就会被大洪水淹没而灭亡。于是,时间到了,一切按照上帝吩咐挪亚的应验了,所以那时只有挪亚一家八口人得救。

洪水吞没了所有的恶魂,挪亚走出方舟,为了感谢上帝拯救的恩典,他立刻筑了一座祭坛,供上献祭的祭品,上帝因此不再因人的罪的缘故咒诅地。上帝就赐福给挪亚一家,使他们成为后来人类的始祖。并且,上帝在天空架起了彩虹,作为与人类的永恒之约,即上帝不再以洪水灭世了,这是上帝对挪亚的承诺。

西斯廷教堂穹顶上,米开朗基罗以超凡的智慧和毅力完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壁画《创世记》。其中的《挪亚祭坛》即是描写了这一动人的情景,表达了挪亚带领全家向上帝感恩的情状。

 

 

 

每一个人都生活在上帝创造的恩典中,有多少人可以像挪亚一样在蒙了恩典之后,向上帝献上真挚的感恩?我们有生命、有气息,活在地上,都是上帝的恩典,这并不是平常的、理所当然的事情。特别是他因为爱我们,不惜付上一切代价,使耶稣基督为人类替罪、流血、舍命在十字架上,单这一个恩典就使我们无法报答。

我们很多人总像一个不懂父母之心的逆子,好像以为是上帝欠了我们。稍遇不如意的环境,就理直气壮地埋怨上帝,却不思想我们欠上帝的,是永远不能偿还的。他无条件的爱,只盼望我们可以按照他美善的心意,活出人被造的荣耀,因为他是按自己的形象造了人。

人却坚持自我中心,最终陷在私欲的泥潭中,自己招致许多生活上的麻烦。就像我们的汽车如果不按照说明书使用,其后果理应自负,然而我们却把责任推给上帝。若是我们都有《挪亚祭坛》的感恩,我们的生活就会得到大大的祝福,我们的人生会有不同的色彩。

每一天向上帝感恩,每一天反省自己,美丽的彩虹是上帝与我们的永恒之约。为了这美好的约,愿我们心存感恩。

 

 

作者来自北京,原为画评家,后读神学院,现居加拿大温哥华。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