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教会

 

 

 

文/谈妮

 

 

 

教会,对于许多人而言,常会联想到的是一栋有十字尖塔、彩色玻璃、美仑美焕的建筑物,是西方圣诞贺卡中常见的一幅美丽风景,是宁静、和平、安祥、圣洁的象征,充满了所谓的宗教美。

教会,对于一些海外学子而言,也可能是一个解慰乡愁之处。在这儿,我们逢年过节时可听乡音,吃家乡菜,没有实验室的枯燥单调,亦无世俗的倾轧竞争。即使是参加西方聚集的教会,亦是一学习外语,结交外国友人的好去处。

教会,对于渴望宗教的人而言,则可能是一美好去处;每个周末的聚会,使人心灵享受平安,字字珠玑的讲道指出我们人生的困惑,所提出的劝戒,往往是压力重重的生活中的一帖清凉剂,使我们在得以舒解之余,能有力量再投进紧张繁忙的日常生活中。

其实教会一词是出自希腊文ekklesia,原意为“召出来”,指的是“一班(从世界)被召出来(归向神)的人”。因此,对基督徒而言,这群在一起敬拜上帝的人便是教会主体,而建筑物的有无与优劣,讲道是否精辟新颖,甚至饭菜的好坏,都非建立或评鉴一个教会的主要因素。

而教会既是一群归向神的人,所以当这些人聚在一起,以敬拜上帝为目的的各样聚会便因应产生。这其中包括周日的礼拜,研究圣经的查经班,教导信仰内容的主日学等。同时因为神是愿意与人相通的,于是便有各种以心灵来敬拜、祈求的祷告会。又因基督徒是“被召出来的”,基于同样的信仰及被召的使命,他们便有彼此勉励的“团契”,希望在生活上荣神益人,更时而有布道会,希望万人归神,带来人生的新方向。

教会聚集的基础非金钱利益、政治理想、权利魅力,或乡亲团聚。她仅仅是建立在一个“爱”字上。当参与教会的人愈来愈多之时,为了使事工推动,并让每个人得到应有的关心、照应,便开始有了组织及全职人员。

目前一般教会的领导者大致有牧师、监督(或译成会督、主教)、长老、传道、执事等。

牧师、传道、长老是一个教会依其需要而有的全职人员,他们除了传道、策划、解答信仰疑问、主领聚会外,经常也担任辅导、关怀的角色,帮助信徒解决生活上的难题。

有些教会的长老是由信徒担任,他们除了有个人的事业之外,平日帮助传道人做传道、探访等的工作,也参与教会的决策。执事一职亦是由信徒义务担任,管理教会如财务、行政、宗教教育等事务。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