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想神的爱

 

 

 

文/艾得蒙

 

 

 

基督徒对神的认识,与他个人和神的关系,是密切不可分的。在默想中,我们思想神在祂的话语里所启示的真理;我们也运用理智,但默想是与神更直接的契通。默想,就是在神面前,思想神所启示的真理。

在基督徒敬虔与默想的操练中,对神的认识与对神的爱是二而一的。认识神与爱神都是与神相交的行动。基督徒所经历的与神联合,不是把自己提升为神。我们不能藉着意识的转变来体验自己为神的感受。

圣经所说的爱,是指着与神联合说的。我们在神的面前,祂使我们对祂的“认识”得以确立并且不断进深,我们对祂的“爱”,也同时被祂改变。默想神的话,是爱神与认识神的途径。诗篇第一篇那位“昼夜思想”的人,“喜爱”神的律法。诗人默想神的工作,说:“耶和华的作为本为大,凡喜爱的都必考察”(诗111:2)。当我们“默想”神时,我们就充满对神的爱:“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谁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没有所爱慕的”(诗73:25)。

我们对神的爱有三个特点。在我们默想之时,这三个特点也影响着我们的思想。第一,我们对神的爱是回应的爱:“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约壹4:19)。是的,我们爱神的心,是由祂而来,是因祂恩慈的爱临到了我们。第二,我们的爱是委身的爱:“你们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约14:15)。爱神不是寻求一种狂热的感情,而是在日常生活中完全顺服神的旨意。第三,我们对神的爱是忌邪的爱。也就是说,我们爱的对象是独一的,拒绝偶像,单单爱神。这样的爱,也应该以实际行动表达出来。

 

本文取材自《基督徒的默想》,Edmund Clowney着,王仁芬/苏文峰译,道光出版委员会/天道书楼出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