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学生活初步

 

 

 

文/宋君

 

 

 

(1)日本的高上学校教育体系

注:日本各级学校的学年开始日为四月一日

 

(2)学费

 

国立大学:第一年入学所需平均约641,600日圆。

公立大学:第一年入学所需平均约752,000日圆。

私立大学:第一年入学文科所需平均约日币1,060,887圆。

医,齿学科需平均约日币1,239,713圆。

(注:94年8月每一元美金约可兑换日币103圆)

(3)生活费

按调查统计每月平均约需日币122,000圆。

(4)身元保证人

以就学生或留学生签证申请入日本国者均需由日本人或日本定居的外国人作担保,这在日本除了入学之外,在奖学金申请、租房、签证的更新、变更时均需身元保证人之担保。

 

(5)大学入学必要的考试:

1.日本语能力试验

2.私费外国人留学生统一试验:以各专门学科的日语能力为主。

注:日本各地的日本语学校是因应1,2.两项之须要设置的。日本政府给予日本语学校学生签证为六个月的就学生签证,不同于正式入学留学的一年留学生签证。

3.各大学举行的试验、审查:面接,口述试验,日语笔记试验,日语听解,小论文,科目试验,外国语,实技。

 

(6)在日本生活的出发

1.住的问题:在日本租房打契约时,四件必须知道的事:a.房租b.保证金是一或两个月的房租c.礼金是一或两个月的房租d.共益费是指公共维护费。

2.办理外国人登录证:在您的居住行政区登记,它是您日本生活随身携带的身份证明书。

3.设立银行帐户:您可以在银行或邮局办理。

4.装设电话:可以在日本NTT电话局申请,大约需日币82,984圆。

 

(7)找打工注意事项:

1.先准备好您的履历书,字迹工整,要贴照片。

2.上门找工要避开工作繁忙的时间。

3.上门面接要衣着整洁,谈话态度大方。

(8)两句最好用的简单日语:

若是您一句日语都不会,但万一遇难须要人帮忙时,您可以微笑且客气的向身旁的人说:对不起,麻烦您一下(SUMIMASEN ONEGAIISHIMASU)!

然后您尽量以比手划脚或写汉字的方式,直到对方知道您须要他帮忙的地方,当他帮完您之后就再以礼貌的向对方说:实在谢谢您了(DOMO ARIGATOGOZAIMASHITA)!

记住这两句,保证有效!

 

本文由日本东京“异乡人之家”提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