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的话(OC138)

捕获

亲爱的读者,不知道您用什么方式阅读本刊:传统纸媒?不同的智能电子设备?当下,我们的阅读方式已有了不同的途径,而阅读方式的改变,只是新科技给人类生活带来的许多变化之一。

一提到新科技发展,我们或许会想到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基因改造,等等。我们似乎知道这些概念或名词,因为它们中的一些已经和我们息息相关,甚至与我们盘根交错着生长;但我们似乎又说不清楚究竟是什么,因为它们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以至于我们看不清其本相,甚至有人担心它们会不会变成一头“失控的怪兽”。正如在《穿越科技社会的雾霾》中,作者所提醒的:“人们本来是希望透过科技追求幸福,却反过来被科技塑造和影响我们所追求的事物。”

更让人担心的是,很多时候,人们故意忽略或已经习惯于这种不断改变带来的挑战和危机。在网文《阅读的力量》中说:“资讯看似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却不同于知识的增加,更不等于智慧的累积。资讯保护着我们活在一个不受打扰的舒适圈,不需要接受挑战和改变,但知识和智慧,经常需要透过挑战、生命改变、品格的塑造才能获得。”

那我们该如何看待和应对这种冲突和挑战呢?这一期,我们特别透过信仰来分享、讨论这个话题。

雅各·怀特在《迎战关键年代》中有这样一段话:“这正是一段非常深刻的经文当中的重大意义:‘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参《罗马书》12:2)……道德的选择会塑造出个性;《腓立斯现代英语圣经》表达得很好:‘不要让身边的世界把你挤入它的模式中。’毕德生说得更好:‘不要完全适应你的文化,以致不假思索就完全投入。’基于天性,我们都会自然地顺应、迎合环境。”

其实不难发现,世上有两种力量雕塑着我们:一是世界,一是上帝的旨意。透过“新科技主题”的延伸,或许每一种新科技的发明,都是对灵魂世界的一次扩容。这关乎科技的,其实是关乎世界,然而这一切,说到底,都必然关乎人的灵魂和信仰。

所以,信仰本身的呈现以及基督徒信仰生活的故事,也在回应着这个更为宏大的主题。盼望这些讨论和本期的文章能够给您带来一些启发和对基督信仰的一瞥。

 

 

 

《“编者的话(OC138)”》 有 1 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