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充满尘埃的世界

“谁曾用手心量诸水,用虎口量苍天,用升斗盛大地的尘土,用秤称山岭,用天平平冈陵呢?”(圣经以赛亚书40:12)

 

 

 

文/荣锡宜

 

 

 

英语,像其它语言一样有许多生动的惯用语,“to dust up”便是其中之一。当你的美国朋友说:“I need to dust up on my German.”就表示他的德语久不用了,积了灰了,得清理一下才好。这个惯用语借用了一个大家都知道的事实:就是东西放久了会积灰,因为这本是一个充满尘埃的世界!

这么多的灰尘到底从哪儿来的呢?严格地说,它们来自每一件东西;因为按着热力学第二定律,万物都在趋向紊乱与崩坏,尘埃就是这分解过程中的自然产物。

从射进窗户的一道阳光里,我们可以看见许多舞动的灰尘;但可见的灰尘只是空气尘埃中的一小部分,有更多看不见的粒子,只有经过长时间累积才能被我们观察到。就好像花粉是肉眼看不见的,但许多人会因花粉过敏。春天你把车子停在树下,几天后便可以从挡风玻璃上刮下一层黄粉来。这些还只是地球上的东西,尘埃尚有另一个来源,就是外太空。您或许不知道,星球只占了整个宇宙质量的一小部分,我们所称为太空的宇宙,里面其实有许多肉眼看不见的尘埃,这些宇宙尘也不断地落在地球上。

因为宇宙尘表面积与质量比例的关系,当它们通过大气层的时候,并没有被完全烧掉。科学家们,包括进化论者如阿西莫夫(L. Asimov),都同意瑞典地球物理学家彼得逊(H. Petterson)的计算,认为每天约有三万五千公斤的宇宙尘落入地球。如果我们可以估计出宇宙尘在地上的累积,就可为地球年龄这个难解的问题提供一个有力的答案!很可惜,地球表面风和水的不断侵蚀,使这个计算成为不可能。

但六十年代的登月计划,曾使有兴趣的科学家们又兴奋了一阵。原来无论进化或创造论的学者都同意一件事:就是或是四十五亿年或是一万年,地球与月球的年龄应该是相仿的。月球没有大气层,更没有风和水的侵蚀,因此宇宙尘的累积当成为一个可观察的现象。

月球表面尘土的厚度有两个来源:月表昼夜温差加上幅射线的暴射,使月球岩石分解;这是被称为月尘的尘土,来自月球本身。剑桥大学的科学家(R. Lyttleton)估计每一万年可以累积约十厘米的月尘。另一个来源就是宇宙尘。宇宙尘在一万年之间的累积则仍十分微小,可以不计算。但如果月球的年龄如进化论者所说,高达四十五亿年,则月尘加上宇宙尘的厚度应该深达数米,足以把登月艇淹没。反之,如果月球的年龄如圣经所暗示,是相当的年轻,甚至小于一万年,则月球表面的尘土当比十厘米还少。

很不幸,主持登月计划的科学家和宇航员都选择了进化论的说法,预期有数米厚的尘土在等着他们,为此还设计了长长的支架与巨大的脚垫给登月艇。结果呢?多次登月行动都证明,月球上的尘土不过几毫米到几厘米深!

虽然这是一个充满尘埃的世界,但当年耶稣在伯利恒降生时的星光仍在照亮。只是,您愿否掸掸心中的灰尘呢?

 

作者是美国德州大学电机博士,现从事中国学人福音事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