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境优越的我,如何寻回失落了的心

 

 

 

 

文/橡树那里

 

 

 

我的见证也许并不独特,但我知道,神让我从死,走到了生。——题记

 

我出生在一个条件优越,十分传统的家庭,父母白手起家,生活节俭,事业越做越大。我在家中排行老二,被父母的生活习惯所影响,专注于做事情,尚未成年就熟谙父母所说的世人的阴暗,只是我从没有经历过。

 

 

只觉得,生命好冷

 

从小到大,他们一再嘱咐我,你要有能力,有本事,能吃苦,才能过得好,所以我一直“很优秀”。

当我在读大学,开始思考人生意义的时候,我发现生命对我没有太多意义。那时,我膝盖受伤,不得不放弃我十分热爱的舞蹈,尽管我对此很业余。那是我第一次感觉到无能为力。休息期间,我读了很多佛学书籍,我不知道去哪里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

就像我不知道,我未来会走向哪里。

之后,我迎来了生命中的情感关系,像一个普通大学生一样恋爱,可是我心里却更加空落,我也不知道我在找什么,只是我清晰地发觉,在我不那么有能力的时候,身边的人一个个慢慢离开了。

我父母靠着他们所能做的事,建立了自己生存的基础。我曾经试图也以同样的方式来生存,只是,我没有成功。

膝盖受伤之后,我因为高负荷训练造成腰伤,而这一伤,时间就很长。大约在三四年间,我独自生活,不是身边没有人了,而是我再也没有办法跟人调和我的生活。我心中,那个从一开始就在找,却始终没有找到答案的失落感,在不断扩大。

受伤期间,也是我阅读最多的时期,不方便坐着看,我就躺着听。我想知道,其他的人,靠什么活下去。因为我那原本就很微弱的对生命的渴望,根本不足以使我在受了伤,失去工作能力,无法与人往来时,依然能让自己安然地活下来。而我也不断地遇见比我遭遇更难的人,我面对他们,也不知道说什么,只觉得,生命好冷。

我以为,我的一生就是这样了。

最后一次,情感破裂,我一个人坐在列车上,几年间各样的思绪又一次涌上心头。我知道父母爱我,可他们并不理解我的伤痛。家人之间极少互动,彼此的独立已经让我很难体验到真正的亲密关系;在和异性的相处中,我更无法感到安稳。而两个人彼此伤害的过程,以自我为中心的爱却最终导致了分裂。

到那个时候,我的生活已经一塌糊涂,看上去很有支点,比如优渥的家境允许我可以不工作,甚至也给我预备好未来的事,可是我的心里已经什么都没有了,无论是事业、感情,还是个人生活,几乎都被归零。

我一个人坐在列车上,看着窗外。不知怎的,看见天梯铺下来,平静的湖面虽然倾斜却不溢流出水来。我心里有一种强烈的感受——时候到了!

 

 

我的生命,是他的

 

大学期间,我有接触基督徒,但我不信,我的理性胜过一切。而经历了几年的挣扎,现实的苦难,思想的斗争,各种交错中,我不知道我有什么被改变了,我只觉得,时候到了。

那一次,我决定去教会看看,既然我已经什么都不是,我也不在意“多此一举”。

去了教会,他们告诉我,你可以祷告,就是跟神说话。

我就在某个夜晚,独自在阳台,开始我第一次祷告。对于祷告,我毫无期待,意外的是我一开口,就听见一个声音叫我,“孩子,孩子”。我虽然曾经以知识分子自居,不相信什么超自然的事情,可就在那第一次的祷告中,我竟然泪流不止。

接下去的事情,每一件都提醒着我“罪”的问题。我开始明白,原来曾经我接触的人的冷漠,是因为人心的罪;那时我还没有彻底反应过来,其实也是自己的罪。

我安分地去教会,听讲道,可是从来都没有痛悔祷告过,也没有向神悔改。直到后来有一次,和人发生争执,那是我第一次发现我原来可以这么愤怒,而且怒不可遏。我在想,我是否信仰出问题了。

在一次圣诞节参加教会的活动时,与肢体聊起,肢体问我,你是否有跟神祷告悔改过?就在她问我这个问题的时候,我的眼泪突然就停住了,我停止了那难过而痛苦的倾诉,开始冷静下来。

往后的几个月里,我时常还是经历生活的困难,每当这时,我就跪在主的面前,不断哭泣,眼泪干了就睡觉,醒来就会好一些。几个月间,就这样反复。

直到有一天,我发现,那些我以为不可能消除的伤痛和罪孽,已经离我好远。

而那个忧郁着,却仍要保持礼貌;痛苦着,却不知道去哪里寻找帮助;已经失落,却还要为了别人而费力活着的我,似乎已经消失了。

我清晰地发觉,我的生命,是他的。

 

 

他的爱,翻转了我

 

信主后,虽然我的伤没有康复,虽然生活本身跟以前相差不多,但我似乎已经觉得这些并不那么重要,而且似乎在心底渐渐升腾起感恩,曾经的处境使我对病人的心境,更多了份理解。

虽然我的家庭依然各自独立,虽然父母也并不理解我,只希望我能够坚强、勇敢、孝顺。但我似乎已经不觉得我要指望从他们那里得到什么理解,以致从这种指望里失落,只觉得他们也需要上帝,因为直到认识上帝,我才明白,神在人心中放入的对爱的渴求和追逐,就是指向他的——完全的,爱的本体。

如果说,神在什么事上彻底改变了我,就是我从曾经那个痛苦、绝望、心如死灰的人,走到如今,虽还有困难,虽还会哭泣,但已经不觉得生命没有指望。

虽然在我心中没有神的爱时,我依旧会觉得起不了床,但当他的话语进到我心里,我可以真实欢快地唱出歌来。

虽挑战还很多,虽还是会惧怕,夜里有时候,还是会睡不着,但心里开始会有一个声音:你所信的是一位美善、公义、信实的上帝。他可以在任何下一秒钟,翻转一个人的生命。

如果苦难都是真实的,我相信他已经给了我最好的回答,就是让我找到了他。

 

作者来自浙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