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妇女节,献给我的妻子……/ 巴拿巴

文/巴拿巴

2021年因疫情影响,妻再度失业。后来在一位主内姐妹的帮助下,妻到了一家幼儿园后厨帮忙。从早上六点忙到晚上六七点,每天辛苦忙碌,最近双手一直发麻,我劝她不要干了,太辛苦。但妻答应干到年底,并说:“我若走了,刘姐妹会更辛苦。”妻为别人着想,坚守自己的承诺。

转眼,我们已经相守20年。妻子的秀发间已生出不少白发,双手也日渐粗糙。我的愧疚感恩之心,真是无以言表。

1

妻是那种勇敢、坚强、心宽、善良、乐观、依恋丈夫,且知足的小女人。

高中时,一夜贼入寝室行窃。满室女生皆醒,却无一人敢吭声。她忽的从床上坐起,高呼:“抓贼!”贼情急之下捅了她一刀,她用手一挡,手被刺破,贼落荒而逃。我后怕,屡次劝她:“这种勇敢,今后万不可有,珍惜生命,为了我和孩子!”

妻兄妹四人,上有长兄,下有两个妹妹。正和我母亲相似。

妻自幼在山区长大,家境贫寒。因无学费,她曾休学一年,后执意上学,身无分文在校仍坚持读书。每天用开水泡自带的干馍充饥。多日后,父亲差长兄送来几十块钱,学费都还不够。妻每忆起求学的艰难,总是泪眼模糊,而妻兄妹四人,也只她一人有机会求学,就格外感恩!

妻一直保留着一封哥哥写给她的家书,是哥哥把在河滩挖沙赚的400元钱寄给妻,做春节前的生活费,以及归还欠同学的账。兄长在字里行间表达着对妹子的歉疚之情。岳父也在给她的信上说:“回来,不要给家买任何东西!”

尽管生活艰苦,妻单纯的心上却总有欢乐。我们从高中时认识,总能听到她爽朗的笑声。

2

我们一起上美术班时,妻留着一头短发,常穿脚蹬裤和牛仔上衣,打扮像个男孩。她乐于助人,看我画的不好,就帮我改画,又告诉我美术设计的诀窍,这却是别的同学绝不肯做的。

妻从不愿占人一分便宜。一次,她被偷了生活费,我送她50元钱,临毕业时,她让别的女生还我,怕日后若再不能相见,无法归还。大学期间,我又曾给她50元,后来她为我买了一件白衬衣、一条领带,刚好50元。她还清了。虽然那时我们已经在谈恋爱,但她仍不肯占我一分便宜。

我们从彼此仰慕的同学,渐渐相知相恋,她的宽厚和真挚爱意改变了我,使我从忧郁、害羞、封闭中走出来,逐渐有了自信和欢乐。

妻早年在《大河报》的发行中心工作,勤奋敬业。前些年,每年大征订时,她常常加班至半夜,甚至忙个通宵。为了这个家,妻一直辛苦付出。

而她却十分节俭,生活从不求奢费,粗茶淡饭,也心满意足。她在穿着上虽挑剔款式,却不介意品牌,只买对的,不买贵的;也从不在美容化妆上虚耗钱财,总把工资积存起来,我们数次买房换房,购置大件,她总是将积蓄悉数奉上。若非妻一惯俭朴持家,我实在无法想象我们的生活!

3

我们都喜欢走进大自然,我每欲折花采枝,妻总拦住;偶然捉只蝴蝶小虫让女儿玩儿,妻也不准。不伤害一花一虫,乃因她本性中的善良。

记得刚毕业时,有段时日我常驻安徽,回来时,妻扑入我怀中良久,我心就此定格,永不相负。此后,虽生活艰苦,高薪引诱,也不分离。一家人在一起共尝天恩,其乐融融。

妻也常将自己内心的欢乐、痛苦、恐惧、忧伤……与我分享。妻常说:“有你和女儿,我心知足!”感谢主,我又何尝不是如此。

近年来,我们的所思所想常常相同,在我未语之先,总被她先说出口,这份默契,实在让我欣喜,也非常感恩!

圣经上说:“二人劳碌同得美好的果效。”(参《传道书》4:9)又说:“你要和你所爱的妻子享受人生,因为那是你一生在日光之下从劳碌中所得的份。”(《传道书》9:9 新译本)

真是赞美主!他赐我这样一位同心合意、彼此相爱的伴侣。她是我的帮助者,一位耿直的朋友。她安慰我心,使我可以欢喜快乐。

时光如水,漫漫流淌,我们一天天变老,但我们之间的爱情更是日久弥新,我常在上帝面前由衷感恩。结婚20载,我们却更加彼此爱慕。经上记着说:“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创世记》2:24)这是圣言的教导。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