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孩子/Houston

 

文 / Houston

 

1

孩子在母腹时,老婆经常边弹琴,边唱赞美歌,还大声朗读圣经。有次她坐在沙发上,读完就顺手把圣经搭在肚子上,只见肚皮鼓了一下,圣经滑了下来。

原来因为受到压迫,孩子有意见了。

孩子2岁左右时,精力旺盛,不喜欢早睡。哄她入睡时,她就会讲条件:“两句话!”意思是要求妈妈说两句主的话。

妈妈就随口说两句,诸如:

“喜乐的心是良药,忧愁的灵使骨枯干。”(参《箴言》17:22)

“一句话说的合宜,就像金苹果落在银网子里。”(参《箴言》25:11)

“天上的小鸟不种也不收,天父也养着它们……”(参《马太福音》6:26)

她眉头微蹙,像是品味了一下,就高高兴兴地睡了。

“她懂什么呀”,我在一旁观察着,心里还闪过一丝不屑,“人的话还没说利索呢,还整天想着要神的话。”

 

2

由于对国内教育模式的不认同(虽然国内的教育在基本功等方面也有其可圈可点之处),孩子想要早点出来留学,我们就带她出发了。

很快我就发现低估了语言的困难,在解决“说不出口”的问题之前,还要先重视听力的跟不上。

选择听力素材时,我想最好是熟悉的内容。比如圣经,由于我读过中文版本,对内容有印象。当播放英文音频时,根据自己的记忆以期达到“里应外合”的效应。由于事务多,心烦乱,我很快就对其充耳不闻了,所以进步并不明显。

孩子的听力却突飞猛进,一问才知道她一直在用心听。我无心插柳,却是为她做了嫁衣。在读到一本好书时,她会高兴地说:“这是我最喜欢的书”。末了还不忘加上一句:“除了圣经之外的”。

小小年纪还懂得要坚持“信仰正确”咧。

 

3

时光荏苒,一晃孩子要上大学了。虽然收到的录取通知中也不乏名校,可是由于封控带来的各种不便,她决定在家门口的college先迂回一下,等消停了再重新出发。

College的节奏没那么紧张,但是也不容易出成绩。虽然她最后的英文成绩接近满分,可是递出去的申请还是陆续被拒,包括一些她本来看不上的大学。最后只剩下一所她最为心仪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大学,迟迟没有消息。她没有说什么,我也一筹莫展。

一天凌晨4点多,我突然醒来。心里仿佛听到了主的责备,“孩子都伤心了,你就知道呼呼睡!”可我还能做什么呢?这时感觉胸口有把火烧起来一样,含忍不住,就写下了这几句话:

孩子,你是一只洁白的羔羊

安卧在肥美的草场

宛若天使闪光的翅膀

孩子,你是一只可爱的小鹿

怒放的百合在与你击掌

伴你风驰电掣香草山上

孩子,你也是刚长成的狮子

在山涧信步,无人敢惹

你的吼声于山林深处回响

 

因你父亲的神,就是你的神

他威严可畏,为你裂天而降

在万国眼前露出了臂膀

你父亲的神,你的神

看你为宝为尊,他围护你

就像是眼中的瞳人一样

你的神曾为你独自铺设穹苍

有如雄鹰展开全能的羽翼

带你自由翱翔,在真理之中

她问:“是你写的吗?”我说:“是的,起个名字吧。”她说就叫《孩子》好了。

其实,我不过是把圣经中的一些语汇拼凑起来而已。

因为在关键时刻,只有神的话给她力量。

 

4

我又写了一首。

 

他拨弄着手中的这个小小的宇宙

为了在其中找到一个可心的朋友

在千万人群里他锁定了你的身影

用慈绳爱索须臾不离的将你呵护

 

你蹒跚学步的每个趔趄他都搀扶

你呓呀学语的每个音节都赞美主

他从没药山从乳香岗上凝望着你

从狮子的洞和豹子的岭深情看你

你每个浅浅的回眸都夺取他的心

你每个暗中的叹息把他牢牢抓住

 

他将宝血为你倾洒在十架的祭坛

他把命取回就像亚伦的杏子初熟

杏子包裹着核他也把你紧紧抱住

你的每滴泪珠播种在他的心田里

为你结出明天希望和辉煌的日出

她说这个就叫做《以马内利》吧,我也欣然同意。看来她已经感到了主的同在。

她拿到通知书以后,我们都舒了一口气。

后来她才告诉我们,有一天睡梦中反复回响着一句歌词,“在他没有难成的事儿”。大概有10来遍吧,她醒了,心想这句话在升学问题上应该也适用。

我们问她:“这说明主都答应你了,为什么不早点儿说?”

她说:“万一不是真的呢?”

平时她和我们无话不谈,没想到比我还能藏得住话。

 

后记

道生万物。用圣经语汇诠释,就是上帝用他的话语(道)创造了天地,意即他的话是一切的根本和归属。“耶和华阿,你的话安定在天,直到永远。”(《诗篇》119:89)

所以,把安全感植根于主话无疑是明智的。“因你使你的话显为大,过于你所应许的。”(参《诗篇》138:2)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