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随笔之十一

 

 

 

文/远志明

 

 

 

假如

 

人生没有假如,一切都是定数。

 

 

敬畏

 

敬畏,是一个超越自身的力量,进入了自身之中。

 

 

背包

 

看到飞机场上许多人背着包裹,想到人生的旅途中,每人都背着许多心灵的包裹,其中有多少是不可少的呢?有多少是无用的痛苦的负担啊!心灵太沉重,生命无法升华。

 

 

人的自为

 

“自我”是早已有的,只是“自然”,不为罪。有了智慧,就是“自为”了,乃是私,是罪了。

 

 

人的回归

 

人的自在(吃智慧果之前)

人的自为(吃智慧果之后)

人的自由(认罪悔改之后:灵的自由)

人的自在(将来与神同在)

 

 

福音与文化

 

福音不是消灭一种民族文化,而是进入一种民族文化,改变或赋予它属灵的内核。

1)耶稣是超文化、全人类的神。

2)不是与个别世俗文化对立冲突,而是与一切世俗文化对立冲突。

3)耶稣可以进入一切文化形式。

4)进入以后再改变它们。

耶稣超文化,神学无法超文化。特定神学是耶稣与特定文化相融合的产物。

西方神学就是耶稣与西方文化相融合的产物。

很多人太重视细微的事,其实是神学上的事,实际上是文化上的事,而忽略了中心耶稣。

 

 

世界的暴露

 

耶稣道成肉身,给世人带来(彰显)了两个国(天国与世界),两个主(上帝与玛门),两个势力(光明与黑暗),两个结局(生命与死亡)……但只有一个出路:信从他,到父那里去。

世界是自我冲突的,人是自我分裂的,在耶稣面前,这一状况再也无法隐瞒了。所以耶稣说:我来是叫人动刀兵。

 

 

灵动

 

上帝对人的启示,人对上帝的皈依,人与上帝的沟通,唯有通过灵。

人对上帝之动,若不是动了心灵,是无用的。上帝对人之动,若不是动人的心灵,是不可能的。

献祭与敬拜的功效,是动人的心灵:用财产的舍弃表达心诚,用血与死来使内心震撼。祭物或仪式将人的心灵启动,才是有效的祭物或仪式。否则,祭物和仪式是没有意义的。

什么时候上帝对我们深具信心呢

通常我们说,我们对上帝深具信心,我们以上帝为我们的荣耀,为我们的福份。

然而什么时候上帝对我门深具信心,上帝以我们为他的荣耀,那时,我们是多么有福份啊!(《约伯记》一章)

 

 

注目

 

注目于神,神清气爽;注目于人,心烦意乱。

思想高天之神,似空虚,得充实;思想地上事务,似充实,得空虚。

将心思专注于神,心力加添;让思绪信马由缰,心力耗尽。

 

 

神国里

 

与世界相反,在神国里,信心是前因,证据是结果。神国里的“生意”,不是神给你多少钱,你便有信心办多少事,而是神给你信心作多少事,你便会有多少钱。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