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初——终了

 

 

 

文/金毅华

 

 

 

二十年前,刚到加州理工学院念书的时候,就听说过史提芬霍金传奇性的故事。这位被公认为当代继爱因斯坦之后最伟大的物理学家,对现代物理及天文学有许多创新的理论和贡献。不幸他自二十多岁即患上严重的肌肉萎缩症,于三十多岁时已近乎全身瘫痪,如今仅能用手指来操纵轮椅,并藉着特别设计的语音合成电脑与人交谈。然而他却能克服身体上的缺陷,在物理学上取得很大的成就,四十多岁就获得了剑桥大学卢卡辛教授席位,这是当年牛顿曾有的席位。更可幸的是他有位贤淑的妻子,为他生儿养女,并且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使他于科学研究上无后顾之忧。

十年前他出了一本畅销书,名为《时间简史》,用深入浅出的方式,将一些天文物理学的新知介绍给一般人。我也买了一本来看。虽然因为专业的不同,无法深入了解其内容,但是该书对物理学发展的来龙去脉,宇宙天文的现象,以及学理的探讨,都有生动的介绍,令我看得十分入迷,实在是欲罢不能,仅花了两天的时间就将它读完。

但使我十分惊讶的是,这位学者竟然提出了一个证明神不存在的理论。由物理现象推测出时间与空间所组成的四度空间可能是封闭的,而不是开放无穷延伸;就好像在地球表面,由任何一点向一个方向前进,由于地球表面的弯曲,最后还是会回到出发点。因为这不像一根直线那样有两个端点,所以没有明确的起点也没有终点。他认为既然时间没有起点,那么《创世记》上记载的“起初神创造天地”就不正确。结论是神不存于这封闭的时空。

这个似是而非的道理,令我有些纳闷,我不认为物理学能证明神不存在,但一时却想不出这理论的破绽。直到有一天,一个灵感将我点醒。人所造的田径场不也是圆形封闭的吗?它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那么人们如何能用它来赛跑呢?很简单,我们可以将任何一点定为起点,按竞赛的距离定出终点。甚至在铺设田径场时我们也可以选择铺设的起点与终点。宇宙万物乃是神所创造的,神可以选择创造的起点。这完全不在乎时空是封闭的或是开放的。何况,圣经说“神在万物之上,为万物之主”(《林前》15:28)若他真的是神,他一定超越于四度空间之上。想到这里,心中再度豁然开朗。

当然这位学者,并没有在正式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这个无神的理论,因此该理论仅能表明他个人的信念而已。经过这方思考后,我深深地明白到,人藉着理性来探索神是多么的愚不可及。圣经上说:“除了在人里头的灵,谁知道人的事?像这样,除了神的灵,也没有人知道神的事。”(《林前》2:11)观测天文必须使用望远镜,研究微生物要用显微镜,认识真神乃是靠住在人里头的灵。盼望世人于追求认识神的时候,都能使用正确的工具。

 

作者是加州理工学院工程科学博士,现于美国太空总署的喷射推进器实验室(JPL)从事研究发展的工作。

作者于数年前成功地发展出高度影像雷达成像系统,并使用于太空总署之麦哲伦金星探测计划,将金星表面的影像清晰的呈现出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