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在夙昔

 

 

 

文/郑期英

 

 

 

在基督徒的生活中,金钱是个很重要的课题,但一般教会甚少谈及。然而教会历史中,卫理公会的创始人约翰卫斯理却常常谈到。

约翰卫斯理出身于贫寒之家,他的父亲是圣公会一个贫民区的牧师,有九个孩子需要抚养,因此经常负债累累,卫斯理清楚记得父亲曾被债主追讨的情景。当他进入全时间事奉时,他对钱财没有存任何指望。

然而出乎卫斯理意料的是,神呼召他服事,却没有让他过贫穷的生活。当他进入牛津大学在林肯学院任职时,一年的收入是卅英磅,足够一个单身男人的生活所需,所以他尽情享受生活。

有一天,有一件事改变了他对金钱的态度。有一次他刚买了几幅壁画挂在墙上,一个女仆出现在他门口。那是一个严寒的冬天,卫斯理注意到这个女仆身上仅穿着很薄的衣服。他伸手到口袋中想给女仆一些钱买件外套,但是口袋中所剩无几。他马上意识到神不喜悦他用钱的方式,内心深受责备;他感觉神责备他花钱装饰墙壁而让女仆受冻。

这事以后,从一七三一年起,他限制自己的花费,好让他有多余的钱可以帮助穷人。那年他的收入是卅英磅,他的支出是廿八英磅,所以他用二英磅帮助穷人。第二年他的收入加倍,但他仍然限制自己的花费是廿八英磅,而用卅二英磅帮助穷人。第三年他的收入加三倍,他仍维持原来的生活水平,将多余的六十二英磅帮助穷人。第四年他用九十二英磅帮助穷人……

卫斯理认为基督徒的奉献不应只是十分之一。他以为除了家庭日常所需外,应将所有多余的献给神。因此随着收入的增加,所应增加的应是奉献,而非生活程度。从牛津开始,终其一生,他一直奉行这个原则。甚至当他的收入达一千英磅后,他仍然过简单的生活,把多余的尽快给出去。由于他没有家庭需要照顾,所以他不储蓄,他害怕积财在地,所以尽可能地给出去,记忆中他身边从未有过一百英磅。

卫斯理简化生活的方式有二,一是从不买世人认为他该买的东西。一七七六年,英国税务人员看了他的报税表后写了下面的话:“毫无疑问以你的身份地位,你一定有许多银盘子,而忽略了交税。”卫斯理回信道:“我在伦敦有两个银汤匙,在布城有两个,这是我目前所有的银器。当周围有许多人需要面包之际,我绝不会再买任何银器。”

另一种方法是与穷人认同。在卫斯理领导下,伦敦卫理公会曾建了二间寡妇之家,住着一些寡妇、瞎眼妇人和孩童。卫斯理和任何路过的卫理公会传道人均住在那里,与她们一同吃喝。

有四年之久,他的主食是马铃薯,部份原因是为改进健康,另外的原因是为省钱。他说:“我省下吃肉的钱,可以喂养什么都没有的”一七九一年他去世时,遗嘱上所仅仅提到的钱是他口袋和抽屉中的一些零钱。据估计他一生的收入是三万英磅,那些其余的钱到哪里去了?他全部帮助了穷人。

到底卫斯理怎样讲金钱的信息呢?重点有三:

一、尽所能赚--他以为金钱本身在某方面是好的,只是不可误用。他曾说:“在神儿女手中,金钱是饥饿者的食物、口喝人的饮料、赤身露体者的衣服。它能给客旅提供枕首之处,为寡妇找到丈夫,孤儿寻得父亲。它可以成为受压者的保障,疾病者良方,痛苦者的安慰,瞎子的眼睛,瘸子的脚,……。”他虽强调尽可能的赚钱,但若是会影响或伤害灵、魂、体的行业,则应避免。

二、尽可能省--他呼求信徒不要花费在眼目的情欲、肉体的情欲及今生的骄傲上。他不赞成买昂贵的食物、花俏的衣饰及精致的家具。他特别警告做父母的不要为孩子买太多东西,免得宠坏了他们。

三、尽可能给--奉献应从十分之一开始,但不能止于十分之一。基督徒所有的钱都属于神,不是最初的十分之一。应照神的指引使用百分之百的钱。

关于使用金钱的属灵原则,卫斯理列举了四处经文:

1.供应家庭和自己的必须品(提前五8)。

2.有衣有食就当知足(提前六8)。

3.众人以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罗十二17)。

4.有了机会当向众人行善(加六10)。

 

显然,金钱可以是最好的仆人,也可能成为我们~FK6;最坏的主人,端看你如何使用它。

 

本文取材自”What Wesley Practiced And Preached About Money”作者Charles Edward White, Leadership, 1987,Winter quarter。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