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的勇士

 

 

 

文/吴仲生

 

 

 

很多时候我们衡量成败都是靠着一些名单。念书时总想在优秀学生得奖名单上有名。毕业后不论在各行各业中,都希望被列入杰出人士的名单。在圣经中也有一些名单。《撒母耳记下》23章中记载了大卫的勇士,都是奋勇帮助大卫王得国的人。那里除了列出他们的名字外,也记下其中一些人的武艺、忠心与勇气。

我们看这个名单时或许会注意到有一个人并没有被包括在内,就是大卫的元帅约押。如果我们不熟悉约押其余的事情,可能会觉得奇怪。以他元帅的地位,在军事权力上仅次于大卫而已,怎么会榜上无名呢?难道是一时遗漏了吗?绝对不是。其实约押的名字确实在名单上出现了,而且三次之多,但都是用来形容别的勇士。如“约押的兄弟亚比筛”,“约押的兄弟亚撒黑”,甚至连给约押拿兵器的拿哈莱也上榜了!但约押本身却名落孙山,实在是明明的羞辱他。

为什么约押会落到这样的光景呢?关于他的事在圣经中记下来的很多,把他的性格很深刻地描绘出来。简单来说,他就是很多现代所谓“成功人士”的写照:努力追求权位,行事精明果断,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计谋圆滑深藏不露,懂上司心理却不盲目吹捧,在重要事情上甚至能据理力争提出反对。限于篇幅无法将这些一一举例说明。要注意的是,他本身的出发点并不一定是坏的。相反,他也有为神为国为民的心志(《撒下》10:12)。而且他对神的认识,有时比大卫更正确(《撒下》24:3~4)。甚至当所罗门派人要杀他时,他便逃到神的帐幕,抓住祭坛的角,要死在那里(《王上》2:30),可见他还是以耶和华为神,以至在有意无意间以事奉神为藉口合理化了个人对权位的追求,和为达到这目的所行的恶行:以诡计杀了两个足以影响他地位的元帅押尼珥(《撒下》3:27)和亚玛撒(《撒下》20:10),后者更是他的亲表兄弟(《撒下》17:25)!这样当然不能得神的喜悦,以至悲剧收场。为了“事奉”神而落得在神的话语中被羞辱,这是何等大的讽刺!但当我们观察教会历史以至教会生活时,岂不也时时看到弟兄相残的事吗?表面上是为了真理,“以为是事奉神”(《约》16:2),其实却可能混杂了不少个人的动机。求神以约押的例子警惕我们。

再回到这勇士的名单,注意所列的最后一人:赫人乌利亚。他就是拔示巴原来的丈夫,因大卫要掩饰他淫其妻子弄出身孕,以借刀杀人之计被害死的。但他原来可以不死。当大卫召他从战场上回来,吩咐他回家时,只要他照着做就可以在无意中替大卫开脱,便不至招杀身之祸。他却因忠心于大卫及约押,想到众同僚军兵都在战场上,便不愿独自享福而没有回家(《撒下》11:11)!这是何等伟大的人格:甘愿放弃自己合理的,不算犯罪的享乐,与在困境中的弟兄一同受苦,甚至为此丧命。这岂不就是耶稣基督的写照吗?他甘愿放弃天上的荣华,来到地上与世人一同受苦,以至于死,为要拯救我们这些罪人!

乌利亚所行的实在得神的记念。他虽然被杀,神却藉著书写圣经的人,把他的名字加在三十勇士之后,成为第三十七位勇士(如按前后三勇士,再加上三十勇士来算,应该只有三十六位)。他的忠心实在不是枉然的。他的被杀表面上是失败了,但在神看来却是大大的成功。

再回头看约押执行借刀杀人之计时,是故意把乌利亚送去敌人的勇士那里(《撒下》11:16),可见乌利亚本身的武艺可能不高,及不上那三十勇士。但令人鼓舞的是神看内心。也许我们的能力不强,我们受到攻击甚或暗算时便仆倒,在人看来是失败了,但只要有对的心,神还是会记念的。

耶稣说:“然而不要因鬼服了你们就欢喜,要因你们的名记录在天上欢喜”(《路》10:20)。我们在地上表面的成败实在不足介意,重要的是:我们的名字有没有在神的名单上呢?

 

作者来自香港现在美国爱荷华大学从事物理研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