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曲与清唱剧

 

 

 

文/陈慕川

 

 

 

拜读贵刊1997年12月第26期王忠欣的大作〈基督教与西方音乐〉一文,甚为欣赏。该文不但给从国内来北美深造、就业或移民之信徒,对基督教音乐当有的常识,更使我们对平常所唱所听到的圣诗,有一个概括的认识,甚至使信主多年的基督徒,也加深了对宗教音乐的体会,了解到原来圣乐不是无中生有,也不是在好听的曲调里加上一些“八股”的、“属灵”的词句。

笔者甚为欣赏该文能简洁而扼要地介绍基督教音乐的来龙去脉,把清唱剧和歌剧的不同说得很清楚。可是,也感到该文没有把清唱剧和神曲区分开来,似乎作者把神曲都归在清唱剧之内。其实神曲Oratorio和清唱剧Cantata是有分别的。而且作者在文后亦提到“康塔塔”,而康塔塔即是清唱剧的译音。一般来说,按内容(歌词),神曲比清唱剧的组合大,神曲多以圣经故事或题材为主,而清唱剧虽有圣、俗之分,但十七世纪之后仍在流传至今,并未消失,但以宗教性的较多。

兹对文中第三段落(以基督教为主要内容的清唱剧)略作修正如下:

意大利卡里西米的《所罗门断案》的确是清唱剧,但《耶弗他》和《最后审判》应列为神曲。

德国许茨的《受难清唱剧》应改为《受难曲》,受难曲是圣乐中另一类曲体。德国巴赫的《圣诞清唱剧》应称为《圣诞神曲》。

奥地利海顿的五部清唱剧,应是神曲。

贝多芬的《基督在橄榄山上》,和门德尔松的《圣保罗》、《以利亚》和完成的《基督》都是神曲。

其他如柏辽兹的《基督的童年》,李斯特的《基督》,埃尔加的《吉伦舍斯之梦》,斯特拉文斯基的《俄底浦斯王》等,均为神曲。

以上是经过查核后所得的结果,其他恐怕尚有遗漏。另该大作所称的“基督教”应无不妥,但亦有提及“天主教”和“新教”。事实上,绝大部分文中所提及音乐,是以天主教为主,如果统一称“天主教”或“大公教”较妥。而“新教”一词,恐怕因各人观点不一有不同的见解,不如用“基督教”较好。

按该文最后所记,似乎有未尽之言。希望作者再接再励,介绍近、现代在基督教里较为通俗、常用的圣诗,料必是大家所期待的。

 

作者为退休牧师,从事有关圣乐研究,现住加拿大。

 

 

忙碌有理?

 

百忙中抽空看了98年10月31期第10页《让我们忙碌起来吧》一文,见到这位“忙人同志”用反讽的方式描写我们这些大忙人的病态,非常传神,相信每一位已经感染上这种“现代忙碌症”的读者,都会发出于我心有戚戚焉的知己感。我看作者用这种“反面教材”来表达,颇有创意,可以起到引人深思的作用。可惜文中对忙碌的“后遗症”表达得似乎不够清楚,有一位来美不久的伯母还未深受其害,她不仅不能同病相怜,还怪作者是无病呻吟,是在吹捧“紧张无罪,忙碌有理”呢!

 

洛杉矶  大忙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