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拜恩的悲剧

 

 

 

文/临风

 

 

 

史考特(Rachel Joy Scott)的棺木上贴着一张她母亲的字条:“亲爱的,上帝赐给我像你这样的女儿,夫复何求?。我深爱你!  妈”

就这样,两千五百人聚集在美国科州列特尔顿的“三一基督徒中心”向这位多才多艺、热心爱人的17岁虔诚基督徒告别。她是今年4月20日在哥伦拜恩高中13位被屠杀者中第一个下葬的。

这两位同学杀手用的是火力强大的攻击性武器和土制炸弹。这里不是高犯罪区,这里是城郊的中产住宅区,是我们的后院。

“这个悲剧动摇了我们作人的根本。”主持葬礼的牧师在台上说:“我们都震慑无状……这个社会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使我们竟落入这种光景?”

这是一年半以来美国的小城和郊区校园第七次发生这种同学用“蓝波”式射杀师生的事件。两位杀手(Eric Harris与Dylon Klebold)经过了一年缜密的筹划,特别选择了希特勒的生日,来报复几年来在校园中奚落他们的一群体育健将。

这次事件带来的震撼甚至超过四年前(1995年4月19日)在奥克拉荷马市发生的大爆炸案,因为它触及了全美所有有孩子的家庭。严格地说,这两名凶手也是受害人。

事情发生以后不但全国震惊,大家也努力地问:“到底是谁的错?”好像当我们可以找到一个方便的祸源,大加挞伐之后,就又可以安心生活了!

祸源之一:家长失职。两位凶手都出身于中上家境。他们甚至留有武器在卧室显眼处。他们的父母不但视若无睹,甚至对他们孩子几年来积压的愤怒似乎毫无所觉。这些父母亲的心思到底放在哪里?克林顿总统提议立法,处罚暴力犯罪青少年的父母。好像立法愈多,孩子就可以减少犯罪的可能。

祸源之二:渲染暴力的影视、音乐和电玩游戏。对愤世嫉俗的青少年,这些不只是一种逃避,它满足了孩子感官的暴力刺激,甚至达到火上加油的效果。例如他们所疯狂崇拜的歌星“梅森”(Marilyn Manson,本名Brian Warner)就是一名“撒但教”的教士。他的歌曲所歌颂的是死亡和暴力。他近年畅销唱片之一就是“敌基督的巨星”(Anti-Christ Superstar)。然而,为什么孩子们会热爱这种音乐和歌手?

祸源之三:学校和警方。这批“风衣党”(Trench Coat Mafia)学生身着黑衫,见面以希特勒致敬礼彼此问候。竟然引不起校方注意(如果有人在校内查圣经,早已被校方禁止了)。Eric在一年前就在网页上写下要“杀尽他们”的话。有其他家长向警方检举,但无人追查。另外更有人抱怨为什么校方不装上武器侦测站?

祸源之四:奚落凶手的同学们。校园有时候比成人社会还要残酷。不善体育的青少年(geeks)长期被人嘲笑、欺负和排斥,造成无法弥补的心理创伤。他们求告无门,终于走上绝路。

祸源之五:国家步枪协会(NRA)。这个协会多次阻挠更严厉枪枝管制条例的通过,是攻击性武器流通的主因。事发后,这协会成了众矢之的。五月初在丹佛市开年会,会场内有两千五百人开会。会场外有八千人示威。许多媒体和政客都大做文章。他们不责备各地政府不认真执行两万多条的枪枝管制法,只责备立法的不够充分。

祸源之六:文化的缺陷:Dan Kindlan与Michael Thompson在新书《养育该隐:保护男孩的情绪生活》中指出,传统上男孩被教导要作男子汉,“泪不轻流”。它助长了他们的怒气和攻击性。

在我们争相寻找祸源之际,只有一点我们可以确定:我们已逐渐滑入一个新的纪元。这里是非不明、真假不辨。人们只关心财富的收聚,而彼此疏离。

可幸的是,我们还能在悲剧中找到一些勇士,他们带给我们一丝对明天的希望。

第一位是勇敢抢救学生而牺牲自己的老师山德士(William“Dave”Sanders)。他不但是一位受欢迎的老师,也是女子篮球队的教练。他最后的一句话是“请告诉我女儿,我爱她们。”

另一位是十七岁的柏罗小姐(Cassie Bernall)。当凶手冲进图书馆时,她正在读圣经。凶手拿着枪对着她的脸问她“你信上帝吗?”她停顿了一下,然后勇敢的说:“是的,我信上帝”。她的命运就这样决定了!(许多人不知道两年前的她与凶手情况十分接近,但上帝拯救了她。)

美国是一个强大的国家。但是我们已经可以看到如创世记11章巴别塔的裂痕。这竟会是高塔倾倒的前兆吗?这可能是Y2K(公元二千年)最大的隐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