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胞相处:如何化解冲突恼怒?

 
 
 
 
文/刘帝杰
 
 
 
美善的上帝,创造人类理应完美,并享受和谐关系。为何现今你我却要经常面对人事冲突,苦在心头?是否上帝估计错误?抑或对人另有更深计划?让我们从探讨如何化解冲突,体会上帝的特殊心意。
 
 

 一.冲突难免?

 
我怕遇上冲突。
面对欧洲战火,中美争执,心知国与国的冲突自古已有。看到周遭罪犯撕杀,商场角力,家庭执拗,心知人与人的冲突日常普遍。但当用情去感受,那冲突带来的苦涩,是切实入心的。不能再隔岸观火,无动于衷。
有唯物主义者高举辩证法,认为有冲突才带来进步,有正反辩论才更接近真理。笔者同意人可有分歧意见,互相辩论,但绝不要刻意制造冲突,为冲突而冲突,因为每个冲突都会带来痛苦与杀伤。
自从上帝创世以来,人就活于冲突中。由亚当夏娃因禁果而起争执,众先知被排斥,耶稣被杀,宗教迫害,到今天教派内哄,人类一直活在冲突中。自古至今,人类每早起来,便要面对或多或少的冲突,你有否想过要破解它?
常有自恃有权力者,以武力、财力施压,使对方屈服,使外在冲突对峙平息。然梵帝冈教廷发言人,对以武力解决南斯拉夫科索沃战争的反应是:“武力方法通常只会打击人道。我们不能漠视受害人,及其必然引起的仇恨情绪。”(注1)
冲突来源,可能始自双方不同见解。但之为恶化,多因有关方面采用了权力式的封杀压制,使另一方成受害人。其引起的内在根深的仇恨情绪,会造成日后更大冲突。
 
 

二.如何化解?

 

对人以和--中国人对问题之处理

 
中国人注重“以和为贵”观念,如道家的“冲气以为和”,儒家的“和而不同”,佛家的“因缘和合”。中国人的和合人文精神,是内含兼并、融合之方法。
中国人对此和合法极为熟悉,但对人以和,只可短期化解冲突。数千年来至今,中国仍不断有民族争战,政治批斗,商人忌恨,家族纠纷。为什么?
冲突来源何在?如何破解?中国东方文化书院院长张立文,在论中国文化能化解冲突,阐释冲突与融合时谓:“冲突是指诸元素性质的差异,以及由差异而相互冲撞状态。融合是指差分的诸要素,在其差分或继存过程中,各自的生命潜能……均有赖于另一方面的聚会、渗透、补充和支援。”(注2)
“有赖他人”是一向自信的中国人不惯做的事,亦与其自给自足的人生目标相违,故此融合他人,互相依赖,并不易作为化解冲突之方。在假设无上帝掌管的人本社会,倚重人与人无私的接纳,不易实行。
反之在上帝掌管的神权社会,却容易确立人和秩序。对人以和,可以是单方面先发起之行动。姑勿论对方如何向你发怒,只要我们不要被激发失控,离开职责位份,上帝是真正掌权者,他会干预。圣经说:“不要离开你的本位,因为柔和能免大过。”(《传道书》10:4)他更会借用我们的柔和美德,感化他人,彰显正义,达成秩序。
 

对己以柔--西方人对问题之处理

 
近年美国广泛出现平息暴戾的训练课程。由社区中心至私营治疗师开办皆有,每堂费用约20至40美元。方法是,不是除掉学员的恼怒,而是改变他们的发泄行为。其管理恼怒策略,是建议学员三思而后行、多作运动渲泄、戒除咖啡因刺激食品等。(注3)
有评论者认为此类课程,只是治标并不治本。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约翰.革斯(John Gibbs)称:“大部份此类课程都只侧重中立的价值观。实际上学员应正视我错了、不准确、谬误等观念。”(注3)
在假设无上帝掌管的人本社会,人们为相安无事、息事宁人,不敢面对事实,不必分明是非。对己以柔,是可短暂纾缓冲突紧张,但不易根除冲突底蕴。
在上帝掌管的神权社会,找上帝审查及医治心灵,认错悔改,才是治本之方。圣经说:“你不要心里急躁恼怒,因为恼怒存在愚昧人的怀中。”(《传道书》7:9)冷静面对冲突,放下火气,寻求上帝安抚,才是智慧之策。
西方社会学家建议过许多的解决冲突的方式,由容忍适应(accommodation)、接纳溶入(assimilation),而至最亲密的并合通婚(amalmagmation.)(注4)。在社会上,异族通婚可解种族冲突,生理结合突破心理障碍。在信仰上,藉基督宝血救赎,人与上帝生命如父子结连,使人与人可以成为弟兄姐妹亲属关系。生命结合突破精神冲突,这正是基督教信仰至高精萃与深邃奥妙之处。
 

对神以敬--基督教对问题之处理

 
在政治世界,妥协(compromise)是化解冲突常法。双方衡量利多于弊的情况后,愿意忍受,而表面接纳对方。然而心底的怨恨,并未减低,可能因伪装、抑制而加增不满。
要根除冲突,必须从人的恶性根源着手。儒家以为学去恶,道家以无为避恶。但要终极性地克胜人的根源恶性,必得倚仗创造人类心性的主宰。上帝造人后,没有因人的犯错、终日冲突而怒而不理。反之,他更提供救赎方法,助人从根源本性改变过来。
美国神学家朗奴李殊博士(Ronald Nash)在其著作《在冲突中的世界观》中说:“人类在追求永恒平安……我们不要单顾一己的终极平安,而要彼此宽恕,更需要基督的拯救。”(注5)
人际冲突多源于自我中心,视他人为供应自身利益的工具,或夺去利益的对手。要改变此种根深蒂固思想,需认知世界资源有上帝供应,而非靠人。在上帝国度,资源源源不缺,人们不必你争我夺。当人在穷乏时向他呼求时,祂必拯救。人若能敬畏上帝在分配上的掌管权,认识上帝的丰盛及慈爱,才更能仿效上帝的爱,宽恕他人,化解冲突。
如何起步?先放下自我私心,向上帝认以往过错,敬畏上帝,接受他为掌权之主。之后,你必体会在世的利益冲突、面子之争,已无多大价值去执拗,你我的投资应在永恒。
 
 

三.权威协调

 
笔者在美国商界多年,面对人事冲突不少。有公司欠款万元不还,有客户毁约取消百万美元订单,当中苦恼极大,天天忧戚伤神。用好言游说,对方比你更柔,请宽限。据理力争,对方索性不理。结果找得最有效方法,聘请律师,付诸法律行动。对方畏惧于政府司法权威,有的求庭外和解自付赔偿,有的立刻回应要求分期还款。因此深深体会第三者权威协调之重要。这亦反应人类欺善怕权的可悲心理。
第三者协调,往往更能持平理出解方。我们有纠纷除了寻求长辈、牧者、导师协助外,更得请上帝直接介入。是上帝创造了我们,把我们摆放在人群中。这设计当有价值,且他必有用意,更会负责。
神学学者关启文博士说:“人一开始便受他人影响塑造,人性脱不了与他人的关系……我们便要接纳一个哀乐与共的群体,是值得神创造的。”“苦难是用来锻炼高贵灵魂的工具。假若我们认为那是更高的善,也自然要接受达成这善的代价。”(注6)
人要共存谋生,冲突苦楚难以避免。倒不如正视冲突,以之为锻炼途径。从当中学习倚仗权能上帝的能力去跨越自我,仿效详和基督的爱心去宽恕对方,依顺活泼圣灵的调和去彼此溶合。
亲友、会友,同事、同学,可以是竞争对手、冲突对象,带来忌恨苦痛。然而,他们也可以是照应导师、相关伙伴,带来温馨甜蜜。
圣经说:“你不可咒诅君王,也不可心怀此念,在你卧房也不可咒诅富户,因为空中的鸟必传扬这声音。”(《传道书》10:20)口中没有咒骂,心中没有怨愤,才易减退人间冲突。
当我们以上帝慈父的眼光,看被造的儿女,便深感每个人的可爱与珍贵。我们只愿视人是共生亲属,而不愿视之为冲突对手。往往广博胸襟,宽阔眼界,能助人彼此容纳。
 
 

四.冲突事工

 
冲突是极宽泛的论题,同时却也切实关乎每天生活。虽是无可避免,但却可战胜。方法不是凭兵器或血气,而是倚仗掌管宇宙、掌管从古到今及每天生活的上帝。(《哥林多后书》10:4)
美国人罗利.麦克斯温(Larry McSwain),在《教会冲突事工》中指出,世上人事冲突在所难免,纵使在讲求和睦的教会,也必然出现。一般世人认为冲突带来苦恼,但教会却可按照圣灵抚慰、圣经教训、神仆榜样,将冲突化成更深经历上帝恩典医治的契机。(注7)
要实现这一点,不能单靠人的机智。著名心理辅导家亚当斯(Jay Adams)主张,双方以圣经原则为调停方法,其之有效,因双方已首先建立尊重上帝的共同基础。依照圣经解决冲突,使人更体会上帝话语的感化力。对冲突事工有兴趣的教牧、信徒,可参考亚当斯著作Competent to Counsel(注8)。圣经说:“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上帝的儿子。”(《马太福音》5:9)但愿更多人投身和睦的事工,将人类怨愤化为福乐。
 
 

五.冲突感言

 
每次的冲突,都是看到上帝恩慈临到,以及彰显上帝权威的机会。
年少的我,曾许愿不靠权力制止冲突,而是按上帝恩慈,彼此感化调和。没有伤痕,只有团圆。
一度眼光狭隘的我,只希望见到柔和解放。
但年龄日增,才体会人的劣性弱点,才知道权威的必须。这使我更膺服于上帝在二者间的均衡调度。
伤痕是成长必须的标记。冲突后的团圆则更珍贵。
我再不怕遇上冲突。
 
参考书目:
注1、Time Magazine, April 5, 1999, p.21.
注2、张立文,“全球视野之中国文化新课题”,《文化中国》,1997年3月,第31页。
注3、Koerner, Berndan, “It may be all the Rage, but does it work? Some doubt anger-management class helps,” US News & World Report, April 12, 1999, p.44-45
注4、Horton, Paul, & Hunt, Chester, Sociology, (London: McGraw-Hill, 1976), p.302-306.
注5、Nash, Ronald, Worldviews in Conflict, (Grand Rapids: Zondervan, 1992), p.51.
注6、关启文,《我信故我思》,(香港:学生福音团契,1999年),第225-228页。
注7、McSwain, Larry & Treadwell, William, Conflict Ministry in the Church, (Nashville: Broadman Press, 1981).
注8、《成功的辅导》(香港,种子)Adams, Jay, Competent to Counsel: Introduction to Nouthetic Counseling, (Grand Rapids: Zondervan, 1970).
 
作者为美国费城天普大学传播学博士。现居美国华盛顿州,从事中美国际贸易。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