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资本”

 

那无条件的、照我本相来接纳的爱,告诉我生命的价值在于恩典,不在于赚取“实力”。

 

 

 

文/小 凡

 

 

 

人过了三十,早年热衷的许多事就成了浮花浪蕊。比如从前最惬意别人说自己有“气质”。既然并无天生丽质,就须在内里下点工夫。“腹有诗书气自华”,此话我以为不虚。书没有读多少,却出来一种绝望。学海无涯,浮生有涯,所谓知无穷尽。小小一人,能识得多少呢?若以此为修饰,实在滑稽不过。

忽有一天,两情相慕,欲结良缘。问对方,自己可爱之处在哪里。答案是:“你很甜。”及至结了婚,身为女人甜蜜有时,任性有时,更兼桀骜有时 ──这才发现自己本性中刺棵子可不少。如此,“甜”字也得打问号了。此时才觉到,能够被夫君一直爱着,是上帝的恩典。

力图增加自己的吸引力,是本性使然。男人女人都难免。巧笑倩兮,翩若惊鸿,或风流儒雅,仪表堂堂,反正总要有些可爱的资本才是,否则安全感从哪里来?君不见,电视电影上演出的皆是靓女俊男,方能互相为爱所困以致赴汤蹈火,而观众们也方能一一认同并为之涕泪交加。许多的悲喜剧也因此给炒得热热烈烈。喜者,有情人终成眷属;悲者,红颜薄命或失之交臂。然而在现实中,毕竟平凡人居多,也许才有所谓“平平淡淡是最真”。大约是自慰之说吧?至于《巴黎圣母院》中的奇丑人卡西莫多,就只配一厢情愿地拥抱美人尸而终了。因为他实在是太缺少“资本”。

最近在报上看到一则怵目惊心的消息:二十几岁的某女,因愤嫉十几岁的美貌女友而将之诱骗家中杀死。据称她从童年始就厌恨自己的长相太难看,断定“无人会爱自己。”她想不通:为什么女友样样不缺、处处可爱,而自己一无所有?

这个世界教会我们:爱是功利性的,以资本来衡量。且不说异性之间的爱情,竟连亲情和友情也往往是有条件的。无怪乎人们孜孜追求驻颜术、知识、名利和权力,以图“有实力”。

唯其如此,人在面对上帝的爱时,无法不恐惧悚然!那无条件的、照我本相来接纳的爱,告诉我生命的价值在于恩典,不在于赚取“实力”。这爱首先将我的自恃和所有,暴露成虚空,使我赤裸在全能全有的天地之主面前。除非他选择爱我,否则我便毫无价值。

是我们的一无所有,甚至亏空,引动了主的怜悯。是他那完全接纳的爱,使我们不再挣扎,使我们的生命像宝器一般发出荣光。

明白了爱和价值是来自恩典,我们才会真正被爱并去爱。而以“资本”论爱,是爱的赝品。

天上的星星,看似彼此很近,其实却很远;地上的人们,看似彼此很近,其实却很远。我们相互隐藏的是什么呢?不用告诉我,你奋斗一番之后终于达到了什么职位,拥有了什么……甚至不要告诉我:你“信主”之后如何“热心事奉”,带领了多少人来到教会……告诉我,你的心如何?它那一切恐惧、伪装和渴望的背后,是什么?

陶恕说:“若没有情感和爱,人的心是死的。在试验个人工程的那一天,神所重视的不是我们知道的事情有多少,(笔者加一句:也不是我们做过的事情有多少),而是我们爱过什么和爱过谁。”心如何,是最本质的。耶稣是为我们的心而死的;他复活,是为着我们的心同他一起活过来。在这人心扭曲的世代,愿我们抛开假像的游戏,勇于真爱。

 

 

作者来自大陆,赴澳洲留学,现居墨尔本。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