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人生

 

 

 

 

文/星 学

 

 

 

打小在“排队”的环境中长大,却浑然不觉。

出生时节,赶上“向苏联老大哥学习”,“英雄母亲”们多产,造成了“入托难”,毫不省事的我就已在排队递补进幼儿园了。接着,遭上“困难时期”,凡买柴煤、菜米等,无不起早摸黑去排队领牌拿号,再凭之另排队缴钱。

又赶上“文革”,爹妈在单位成了“活靶子”排队挨斗,俺在学校被列为“反动子弟”,列队挨批。然后撞上“上山下乡”,又依次去“广阔天地炼红心”。

捱到娶嫁时分,逢上“晚婚、节育”政策,登记结婚、生子亦要“排号”,等上边“下指标”。至于提职务、晋职称、分房子,更是“论资排辈”。

最后“西出阳关”奔海外,恰撞上“六四”之后,内外皆紧,办证明、拿护照、申请签证,处处排队,时时担忧,不堪回首。

这些都是我海内外卅年生涯排队的大事记。那年头,百姓已排队排得“神经过敏”,闻风而排,逢队便站,管它啥在前头,先尾随上再说,免得错失良机。当然,这些人都是升斗小民,实在是没有别的办法。但凡有点权势、路子的,是不用这么辛苦的。老实人只有?瞪眼,谁叫你只有“排队”的本事来!

出了国,以为换了一方水土,就“养另一方人”,不需“排号”了。不料天下乌鸦一般黑,短访滞留延签要“挨号”;长居办绿卡,更要论候。其间的百般忍受雇主,不敢换工出境,否则前功尽弃,修不成正果。

租房、看病、考车牌……都是大摆长龙,常常需要一遍遍地重排。更不需要说在异国谋职、升迁,皆得十倍、百倍地忍耐,排肤色人种队,排学校资历队。不平之事比比皆是,每每强咽下留洋、移民之涩果。

这些仅是我海外十载奋斗、排队的零星小撰。我着实累了,厌倦了,可又无法突破这人生的局限。不过,不惑之年后,我醒悟了不少:人生在世,原本就是排队走向坟墓,祖辈在先,儿孙步后。夭折的,算是“插队”,走了“捷径”;晚逝的,算是“多排了会儿”,走了“弯路”。迟早都得向命运之神报到,领取死亡证明,半点不由人。拼上“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劲儿又咋样,还不就是“不见棺材不落泪”?此队排得真令人沮丧,却又万般无奈,谁也不能出列。

幸斯时,我认识了耶稣,信他者罪得赦免,胜过死亡,进入天堂。我渐渐地开了眼,看到了老我的盲点,遂靠“神话”扫之破除,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命潜力,在神国翱翔。

我重生得救后,倏悟了:世事万种皆“排队”,不觉白了少年头。唯有信主之事没有“排期”,任何人、任何时候想皈依耶稣,均可悔改认罪,迎主入心,即刻得尝生命之果。而天父亦随时愿“接见”、帮助他的儿女,不是在主席台上“挥巨手”,也不是搞分列式检阅。无排行远近,他与每个人都是等距离,面对面,亲密无间,亲切无比。

如今,我还是在排队,遥遥无期。但“目标明确”,主在前头,内心一天新似一天。旨在尽量列立在主的溪水边,让己之新树多得滋润,枝繁叶茂,丰结圣果。我不再畏葸“挨号”,而是满心欢喜,过全新人生。

 

 

作者来自山东,现居加拿大多伦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