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朋友

 

 

 

文╱麦能

 

 

 

一位专门画人体的英国籍老师,对我说过一句话:“当你自认为什么都懂时,小心!那就是你退步的时候”。但是,这是一个资讯爆炸的时代。一个人的精力有限,如何在有限的生命中,清楚自己的需要,不随波逐流,并发挥最大的潜能,我想是每个凡夫俗子都要思考的问题。

在这个分工精细的社会里,人与人间是唇齿相依的。隔行如隔山,在不同的领域需要不同的专才。学习尊重他人的专业,用各自的知识来服务人群,才是处世之道。

知识应该使人向前看,而不只是向“钱”看。现今,价值观已严重扭曲,人们常选择依据“这倒底能值几个钱”来衡量人、事、物的重要性。

我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听到这样的对话:

“做你这行能赚钱吗?”

“不能”

“那还做它干嘛?”

在利益挂帅的大旗下,人们的眼界变得狭窄短视。利字当头,知识也往往成为杀人的武器,而非救人的手术刀。美丽的长江三峡就这样被淹没,亚马逊森林就这样被蒸发,南极的臭氧层就这样愈破愈大……然后人们就得为自己的贪婪付上代价!

真正的知识,应该帮助人更认识真理。人外都有人,那更何况天外还有天呢?凭人的那一丁点知识经验,在创造万物、自有永有、大能的神的面前,岂能自夸?

前一阵子与朋友参观考古博物馆,里面收藏着许多水晶石,鲜丽绝伦,奇形怪状,石头里还开花、冒泡(请原谅不懂专业术语的形容)。看得人目瞪口呆!

我当场即向朋友说,这世界不可能没有神,光是石头就能藏有这么多的奥秘,遑论天上的众星了。神的创造真是无所不在,妙不可言──许多石头要经过切剖后,才能窥探出另一个精妙天地……就像太空人阿姆斯壮登上月球一般。知识,除了可以扩张眼界外,也应该使人更加谦卑。

有人说,做所爱做的,那就是幸福。我很幸福,我选择绘画做为专业,这也正是我的热爱,它是表达自我最诚实的一个出口。创作是一个没有句点的探索旅程。一路上,我的手仿佛握着两种笔:一枝叫“知”,他是我信任的老朋友。有他同行,思泉通行无阻。意念恣意挥洒,一路无限风光。

另一枝叫“未知”,是我的新朋友,比较有性格;时常无法预测,甚至还会令人感到挫折。但我还是喜欢与他为伴。他提醒我,我是何等的有限。他带领我走向真理的领域……

学海无涯,我决定邀请“知”与“未知”两位伙伴,陪着一路航行……

 

 

作者来自台湾,为全时间艺术工作者。现居美国波士顿。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