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乔托的艺术谈起/高伟川

 

 

 

 

 

文/高伟川

 

 

 

被称为“文艺复兴之父”的意大利画家乔托(Giotto di Bondone,1267-1337),生活在艺术历史上的“哥德时期”。这一时期的艺术家,渐渐摆脱了中古时期只注重描绘精神世界及象征比喻,开始关注现实世界。乔托的艺术即是如此。

乔托的画作《耶稣受难》,其笔下的耶稣不再像以前所描述的,有着幻想中神灵的轻飘,而是一个真实的身体。乔托对其肋骨与肌肉的刻划都十分清晰。他的另外一幅作品《卸下圣体》,画面给人一种真实而震撼的感觉,唤起观者对神子耶稣真真实实成为人子、道成肉身死在十字架上之救恩的沉静默想。

乔托让画作中人体与建筑物及风景的比例贴近真实景物,正是绘画史上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其作品《卸下圣体》,则在画面上方,描绘了正在哭泣的天使,下面描绘了人间的悲伤景象,真可谓:耶稣之死,天地同哀。画面充满了真实感情的流露,特别是马利亚,不再是以前高高在上的圣母,而是一个满有人性的母亲。

但画中的马利亚及门徒,虽哀伤却带有节制,呈现出笃定与沉静。即,有深切的悲伤,有挚深的情感,但不陷于绝望的悲伤中。因为,耶稣的死不是终结,而是蕴含着永恒的盼望。

这就是乔托画笔的特别之处。耶稣在他的笔下,是神的儿子,也是真实的人子,有人的情感,有肉身的痛楚。耶稣甘愿忍受这样的痛苦,成就其伟大的救恩,这就是神伟大的爱。死亡的背后,即是神复活的大能!

乔托还为帕都亚.阿雷纳礼拜堂,绘制了《耶稣传》中的《基督升天》壁画:马利亚与门徒分列左右,天使也在两旁齐声欢歌,共同目送脚踩云朵、迸射光芒的耶稣飞向天际。

这幅壁画以蓝天为其背景,主题突显,给人无限的遐思。“基督的复活升天”,带给全人类大喜的信息,带给全人类永恒的盼望。从此,人类有了胜过死亡的道路,人生从此有了出路。

多少人曾想改变人类的命运,却是不能。无论什么革命,什么潮流,都没有办法解决人类最现实、最严峻、最绝望的问题,死亡;再多的文化革命,再多的民主运动,也没办法改变人类的“死亡”困境。

各种宗教也不能解决这最大的人生困难。埃及人认为死亡并不是人生的结束,所以,他们用极其贵重的香料,把死人包起来,制作成“木乃伊”;中国历代的皇帝,都在寻找长生不老药,希望万岁、万万岁,然而,最后还不是一杯黄土就掩埋了。

我也看过多少的家庭,在中国北京著名的八宝山墓地,生离死别、撕心裂肺,那场面惊天动地,让人不敢面对。每次从八宝山墓地回来,都觉得心痛不已。我意识到,统治这个世界的,不是什么政治家、革命家,不是任何伟大领袖,而是那冷酷无情的“死亡”──谁又能逃避得了呢?

直到有一天,我知道了“死亡”的秘密根源,就是“罪”。罪带来死亡,死亡拘禁罪人,所以,全人类都在罪的权势下。然而,当耶稣基督为我们的罪钉在十字架上的时候,我们的罪就得赎,于是,“死亡”败下阵来。

“死亡”再也统治不了我们了,我们的平安,谁也夺不去。因为我们的生命与永恒的源头联合了。虽然,有一天我们会走过死亡的幽谷,但我们复活的救主,会在那美丽的天家欢欣迎接我们。

乔托必是深明这一点,所以才会用自己的画笔,引导观者如此默想吧?

 

 

作者来自北京,原为画评家,现居加拿大温哥华。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