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指导教授

 

 

 

文/张儒民

 

 

 

研究生在头一年内要做的最重要决定,就是选择一个合适的毕业论文指导教授。你需要花时间对系里的教授作如下五方面的调查研究与比较。

第一学术方面(Scientific Merits)。每一个教授的教育背景、研究兴趣、近期课题与学术成就都各有千秋。你不妨直接向教授们索取其近几年来发表的学术论文、专着以及专利发明,从中了解其学术研究状况。与你切身相关的是未来三、五年的研究课题。你可以从这位教授的研究经费申请报告(Grant Proposal)中去了解这些课题。你对其中那些课题有兴趣,或者你是否有足够的自由与合适的研究设施去独辟蹊跷,发展自己独立的研究课题。一个异常激烈竞争的研究课题不见得是最合适的毕业论文主题。

第二指导与管理方面(Lab Management)。实验室的基本构成包括访问学者、博士后研究员、研究生和技术员。通过个人交谈,你可以了解这些人员的课题分工与协作的关系。一个好的实验室应有融洽的人际关系和气氛活泼的例行研讨会。一个好的指导教授应有充分的个人辅导与讨论,对研究时间的长短通常不作硬性而苛刻的要求,也不故意拖延学生的毕业答辩时间。

第三资助方面(Financial Security)。选择一个有足够研究经费的指导教授,保证你在未来三、五年内没有经济资助上的困扰,实验课题亦有足够的经费。

第四是这位教授的个性方面(Personality)。从教授周围的人了解其个性。选择一个比较容易相处的指导教授。

第五是前景预测(Prospect Assessment)。了解最近几年从教授手下毕业的学生到什么地方去研究或工作。你究竟能学到什么有用的知识与技能。

在完成上述五方面的调查研究与比较之后,你最好申请到你比较感兴趣的两、三位教授的实验室做短期的实验轮训( Lab Rotation),以期更清楚地了解该教授及其实验室与研究课题,从而帮助你选择一个最合适的指导教授。

 

作者来自武汉,纽约州立大学研究所毕业,现任职美国纽泽西州某药厂。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