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神圣的/向日葵

 

有一阵,我发现自己犹如“叶公好龙”中的叶公,钩以写龙,凿以写龙,屋室雕文以写龙。一旦天龙闻而下之,竟失却魂魄,五色无主,好夫似龙而非龙也。若将叶公的龙换成我的爱,就再确切不过了。

 

 

 

文/向日葵

 

 

 

“爱是神圣的”这是我在一所大学校园的白杨树上偶然看到的一幅并不醒目的标语。把爱和神连在一起,在圣经以外还是第一次看见,有一种温暖的感觉。短短五个字至少包含了两方面的意义:爱的源泉──神,爱的特性——圣洁。

用一句《圣经》里的说法,“神就是爱”(约翰壹书4:8)。这个道理并不复杂,特别是在接受了神为万物主宰的真理之后。而我却偏偏消化了很久很久。

记得第一次看到一段关于爱的经文,“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书13:4-8)。我说这不可能!人怎么能凡事忍耐,不计算人的恶呢?再者,嫉妒之心不是人之常情吗?直到把自己交在神的手里,并且一步步走向祂的时候,我还在迟疑地问自己:祂为什么要爱我?

这种对神似是而非的信心让我很尴尬,于神于己都有一种不忠实的感觉。更让我不安的是发现自己已经失去了对爱的判断力,不知不觉中那本该是温暖的、有弹性的心灵已经包裹上了厚厚的老茧,变得刀枪不入了。

这个念头着实吓了我一跳。我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掏出自己的内心,审视自己的过去。这当中,天父以祂无限的温柔和智慧让我看到了心上隐隐作疼的伤痕。灰色的童年,想都不曾想过的伤害,甚至小小年纪出于自我保护所学会的收缩和冷漠。

我们每个人都有在人群中寻求爱的历史:从用哭声去唤起父母关注的孩提时代,到发现一位爱慕的老师,从种种对于婚姻和爱人的想像,直到进入婚姻的围城。本该是爱的港湾,心灵的家园,却成了爱的坟墓,作茧自缚的牢笼,以至越来越多的人不顾一切地要从里面冲出来。

爱是从人和人的关系中展开的,当她失去了最后一个堡垒——家庭的时候,当我们最亲密的父母或者爱人都不能满足我们对爱的渴望时,我们成就了爱的乞儿。

爱是什么?

爱在那里?

我们终于失去了爱的目标,失去了对爱的判断力,也失去了本该有的宁静和尊贵。

爱,终于也失去她本来的面目,失去了温柔、节制、信实和圣洁的美丽,成了情绪的、感官的、利己的感情交易。

如今:“心灵的开启,到主面前;如同花朵,向日开”(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中的大合唱《欢乐颂》)。

“神就是爱。”听起来这么陌生又这么具有感召力。在天父那里,我学到的最大的功课也是爱。“爱能遮盖一切的过错。”(箴言10:12)“主为我们舍命,我们从此知道何为爱。”(约翰壹书3:16)

在我怯生生地迈向神的时候,祂的灵已经住在我心里,按着我心里的需要,一点一点地医治我,帮助我重新接纳自我,迈向完全,沉静、安稳像一只鸽子。

我不再需要自我保护,也不怕承认自己的弱点,甚至隐而未现的过犯。因为在祂眼里,我永远是宝贵的。

我不再需要证明自己,因为祂深知我心所愿。祂施于我的恩赐也必为我成全,在祂里面我有完全的信心和喜乐。

我学会了谦卑自己和原谅别人。因为祂在我还是罪人的时候已经原谅了我……

祂赐给我的礼物,是我从来不敢想像的。藉着他,我心爱的丈夫,我得以每天活在祂(父神)的恩典里,也因此明白了幸福的婚姻实在是神的祝福。切断了这个爱的源头,两个干渴的人除了彼此伤害、互相吞噬以外,又如何满足自己内心的饥渴呢?

我不知道明天的道路,但我知道谁掌管着明天。我期待着圣灵的果子: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这一切美好的品质能真正属于我,期待着神的爱能从我身上活出来,祂于我,我于祂,息息相关。

 

作者来自北京,曾任出版社编辑,现于美国东岸学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