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儿女父母心

 

 

 

 

文/程松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我们的儿子小路加都快两岁了。当我们看到这么乖巧、这么聪明、这么健康的儿子的时候,常常情不自禁地在心里感恩,感谢主把儿子赐给我们,也感谢主让我们在当父母的过程中,学习忍耐,体会父母之爱,也更加认识上帝那完全无私的超越的爱。

 

 

回国?

 

“孩子是上帝所赐的产业”。回想一年多以前儿子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我和妻子发自内心地赞叹神创造的伟大。第一眼看到儿子的时候,真的感觉到,生命是何等美丽的一个“神迹”,心里非常感动。

小路加一岁以前,我的妈妈爸爸一直在我家,给了我们不少的帮助。

路加到了一岁,我们面临一个很重要的选择。爷爷奶奶即将回国,他们愿意,也希望,把孩子带回国内帮我们带。如果把孩子送回国内,我上班、妻子上学会容易一些;如果我们自己带,没有父母的帮助,一定会非常辛苦。我们一方面舍不得孩子,一方面又有点为将要面临的困难担心,怕自己不堪重负。看看周围很多跟我们情况类似的家庭,都把孩子送回去了(当然也有送回去后悔的),而且那些没送回去的人中,因为压力太大,甚至有成天吵架影响夫妻关系的。所以,我们心里非常矛盾,一面为这件事情迫切祷告,一面也广泛听取弟兄姐妹、尤其是属灵长者的意见。

经过几天的时间,我们比较明确地知道孩子是神托付给我们的“产业”。上帝既然把孩子生在我们家,我们为人父母的就有为人父母的责任。把孩子送回去固然使我们的学习、工作轻松一点,但是长远地来看,会对孩子与父母的“生命连结”的关系产生负面影响。而且孩子成长的最初两年是非常关键的时期,我们如果不能跟孩子在一起,对他的“人格塑造”也会弊大于利。当然,把孩子留下来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挑战,我们信心也根本不足。但是我们在上帝面前做这样的决定,我们也恳切祷告求主加添我们的信心,如果我们的选择是符合神的心意的,爱我们的主一定会亲自保守眷顾,赐我们力量。我们相信“你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的应许。

 

 

小小手术

 

我们很快就体会到,孩子如果平时不生病,晚上能睡好,也还不是很难。一旦孩子生病,我们就真的要受一些磨炼了。孩子生病的时候晚上会哭闹,我们半夜三更的也得起来哄他,第二天还得上班上学。那样的夜晚,我们常看着啼哭不停的儿子,忧心如焚,拼命向主呼求。感谢主,在这样的情况下,妻子和我能够同心合意,互相照顾,分担困难,弟兄姐妹也会打电话、发email,给我们建议,帮助,让我们慢慢学习到了一些身为父母当懂的知识。

今年三月份,在儿子检查身体的时候,医生又发现他身上有疝气。虽然医生告诉我们只需要做一个他们常常都做的小手术,就能根治,我们仍然非常心疼儿子。因为他毕竟还这么小,就要受“开刀”之苦。我们为了这个手术拼命祷告,也把消息告诉了很多各地的弟兄姐妹、主内朋友,请大家为小路加代祷。我和妻子求主保守儿子,也赐能力给做手术的医生、护士,特别也为麻醉的安全祷告。我们一边祷告,心里慢慢才有了点平安,因为相信主比我们还爱路加,一定会看顾保守。当我们把孩子带到医院,儿子也感觉到有什么事情要发生,看见护士就吓哭了。妻子和我心里也有点难受。当孩子哭着可怜巴巴地被护士抱走的时候,妻子还是没忍住,掉了眼泪。我陪她到等候的房间,握着她的手一起祷告。我们真心地感谢上帝赐给我们这么可爱的一个儿子,也恳切呼求上帝与儿子同在,与医生护士同在,同时赐给我们内心的平安。手术很快就完了。医生出来说:“一切顺利。”我和太太又一同在上帝面前感谢--感谢上帝,也感谢世界各地这么多为他祷告的叔叔阿姨……

 

 

为什么?

 

手术后半个小时儿子就“出院”了。回到家里,我和妻子再次一起跪下为儿子手术的顺利感谢主。祷告完了,妻子悄悄问我,既然上帝爱我们,也这么爱儿子,为什么还要允许疾病和手术临到他身上?孩子在三个月的时候就已经经历过一次轻微“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矫正,虽然只是戴一个“背带”(没有上石膏),儿子其实也没有怎么受苦,但是我们大人,仍然不免“替”他着急难受。这次儿子经历这样的手术,对他来说也算一个“苦难”吧--孩子毕竟还这么小啊!

我不知道该讲什么话,只是轻轻拍拍她的肩膀安慰她。那段时间我自己恰好也在思考“苦难”和“基督徒受苦”的问题。“苦难”的确是一个奥秘,常常超出我们理性所能够认识、了解的限度。但是神既然允许这样的事情临到我们,我们虽然现在还不能完全了解有什么“美意”,上帝却也在我们跟儿子一同受苦的时候,让我们能够为儿子迫切祷告,更亲近地来到他的面前,而且上帝也在这样的困难中与我们同在。

回想这次手术能够一次刀到病出(而且原来只发现一侧有问题,手术当中发现另一侧也有,所以一次把两侧都做了),也能够体会上帝的保守。经历一点点这样的“苦难”,能让我们学习忍耐,更加成熟,也磨砺我们的爱心,让我们在患难中得神的安慰,今后也“能用神所赐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样患难的人”(《林后》1:4)。回想那些在儿子生病的时候帮助我们的弟兄姐妹,他们有“经验”也是因为他们自己的孩子有过相似的“苦难”。让自己的苦难成为别人的祝福,我们的信仰有何等超越功利主义的苦难观啊!

 

 

遗传谁的?

 

儿子还在妈妈腹中的时候,我们就为他“在母腹中受造”而祷告。我们不求他如何聪明、如何漂亮,只愿他健康懂事,最重要的是有一个好的脾气性格,长大了也能敬畏上帝,行在正直嘉美的道路上。尤其是因为妻子和我本来的脾气性格都不是太好,所以我们特别希望儿子乖顺听话。一岁以前儿子也确实显得比较温顺安静。可是过了一岁,渐渐地坏脾气开始冒头,也显出调皮来了。有时候我跟妻子开玩笑,互相说儿子的坏脾气是对方的遗传。

说来好笑,每当有人夸儿子长得乖或者聪明的时候,我一般会想:“啊,有其父必有其子嘛。”可他乱发脾气闯祸的时候,如果妻子说:“看看,都是你遗传的。”我还真不情愿接受。这让我想到,人要承认自己的“罪性”是多么的困难。有时候儿子发脾气,我们会很容易想起自己在家里说话嗓门太大、脾气方面没有足够自制的情形。教育孩子真是好像在一张白纸上画画,我们的“身教”比“言传”作用大得多。所以儿子发脾气不乖的时候,我们真的也是在心中祷告,求主让我们有力量、有智慧,在主里面尽“为人父母”的责任,给孩子好的潜移默化。

当然儿子也不是只有不乖啦,“人是按照上帝的形像被造的”。儿子虽然小,却也懂好些事,看电视、看小人书也会有同情弱者、喜善恶恶的表情。每次吃饭前看爸爸妈妈谢饭,也会跟着把头一低,眼睛却是不闭的,贼溜溜乱转看大人在干什么。没有客人的时候我跟妻子都用成都话祷告,祷告完小路加也用标准的成都口音喊一声“阿们”,一副安琪儿的样子。有时候还会“监督”爸爸妈妈要记得饭前祷告呢!带他一起散步,给他讲故事、读诗、听音乐,教他说话,他都是那么兴奋,那么专心,对周围的世界充满了好奇,表现出很强的“求知欲”。看着儿子笑嘻嘻的样子,我们真的是满心感恩,大得安慰。祷告的时候我跟妻子说:“神真的用儿子的笑脸帮助了我们!”

 

 

不后悔

 

回想儿子这一年多一点一点长大的过程,虽然有困苦眼泪,有初为人父母的没有经验,但是同时也有上帝的恩典看守,有跟孩子感情交流的祝福,有孩子的欢笑带来的极大的安慰--那是何等宝贵的安慰和“回报”啊!今天再看我们当时把他留下来的决定,我们一点不觉得后悔,所有的辛苦也在上帝的爱中变得值得。看着儿子可爱的样子,想着上帝在困难当中如此保守祝福我们的家庭,妻子和我也更加学会忍耐,夫妻的恩爱也天天更新,我们的心中真正地充满了对上帝的感激。

 

作者来自成都,现住美国亚历桑那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