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立与平行

 

人类能把人送上太空,却不能叫公共汽车上的人为他人让一个座位。

 

 

 

文/戴浩天

 

 

 

人类的发展史似乎与科学成了同义词。人们总是喜欢用科学来解释一切。凡是科学不能证明的东西,就认为是不存在的。其实,科学只是人类认识外部世界的一只眼睛,是用有限的视力,研判无限的世界。科学只是人类试图解决物质问题的手段。

科学是人类有限智慧的结晶,但宇宙世界是无限的。人类有限的智慧所发现的科学定律和科学工具,不可能解开无限宇宙的一切奥秘。科学不能证明某些问题或现象,并不等于其不存在,相反,却证明了科学工具本身的局限性。这就如同牛顿定律认为时空是绝对的,而爱因斯坦理论证明时空是相对的一样,都是人类有限智慧对无限宇宙的认识。

然而,宇宙是客观存在的,并不会因牛顿定律或爱因斯坦理论而改变。这又进一步说明了有限的科学定律和工具,只能在有限的时空内有限地认识宇宙的奥秘。正如上帝,作为超越时空的存在,有限的智慧所发明的科学工具是无法证明的。

科学作为人类认识外部世界、解决物质世界问题的工具,不能解决人类自身问题,即善恶问题。科学工具不能解决非科学问题。这就是为什么今天人类能把人送上太空,却不能叫公共汽车上的人为他人让一个座位。科学发现了原子裂变,却随后又造出了毁灭人类自身的原子弹。

基督教是神对人类解决自身问题的启示,是人类认识自身问题的另一只眼睛,是解决人类善恶问题的钥匙。它与科学是平行关系而不是对立关系。正如爱因斯坦所说:“科学没有宗教是瞎子,宗教没有科学是瘸子!”

 

 

作者为美国工商管理硕士,从事证券投资和战略咨询工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