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绣图/娜娜

 

是不是我们每个人都清楚自己的中心点在哪里呢?

 

 

 

 

文╱娜娜

 

 

 

 

恋上十字绣

 

 

不久以前,恋上十字绣。

一直以来都在感叹和女红无缘,因为没有生在古代,因为没有长在苏杭,直到有一天,遇上了十字绣。

十字绣非常简单,很多人都说:“只要你会缝纽扣,就会十字绣。”真的就像缝纽扣一样,简简单单的两针,绣出一个小小的十字,许多十字放在一起,就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

安静的午后,左手执布,右手拿针,穿针引线之间,想像自己是一个古代的仕女,在重重深锁的绣楼当中,远离尘世的喧嚣,专注于自己手中的那一方天地,心,于是沉静下来。

最近正在绣的一幅英文作品,名字叫做《爱》,也就是圣经上鼎鼎大名的“爱篇”《哥林多前书》13:4-7:“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打算绣完之后,挂在家中,时时提醒自己。

每开始一幅新的绣品,首先要做的一项工作就是起针。所谓起针,就是将绣布上下、左右分别对折,找出两条对折线的交点,即绣布的中心点。然后,对照绣图的中心点,用相应颜色的绣线绣上第一针。

之后每一针的位置,原则上都要对照这个中心点来确定。之所以说‘原则上’,是因为在实际操作中,绣的人为了方便,常常是按照前一针的位置来确定后一针的位置。于是,问题也就随之产生了。

 

 

中心点挪动了

 

一个午后,我起好针,接着将中心点所在的那个字母绣好(暂且叫它A点),然后依照A点绣B点,又依照B点绣C点。这样,当我绣到E点的时候,突然发现它和A点之间的距离与绣图上所要求的不一样。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于是,我从E点反推回去检查,一直到B点,每个字母之间的相对位置都是对的。最后终于发现,是B点到A点的距离产生了偏差。原来,从第二步开始,就已经错了。

我颓然地放下针线,懊恼不已。一下午的心血难道就这样白费了吗?真是心有不甘!但又有什么办法呢?只得拆了重绣。

当我刚准备拆线时,一个念头突然跑了出来:“何必那么费事?只要把中心点挪动一下就可以了。既然只有B点和A点之间的位置不对,就把A点改一下嘛!”

对呀!我仿佛恍然大悟,对自己刚才愚笨的决定感到羞愧。可是,正当我准备挪动中心点的时候,又一个念头跑出来:“中心点挪动了,整幅图画不就歪了吗?”于是,我楞在那里,陷入深思。

诚然,对于我手中所绣的这幅图画,把中心点挪动一下,不会产生什么大问题,不过是整幅图画在绣布上向一个方向偏移少许而已,并不影响整体效果。但是,如果这是我们人生的绣图呢?我们可以随便挪动中心点吗?而且,是不是我们每个人都清楚自己的中心点在哪里呢?

 

 

美丽的绣图

 

神创造整个人类,有他美好的计划,具体到每个不同的人,他也有奇妙的带领。正如大卫在《诗篇》139:16里所说的:“我未成形的体质,你的眼早已看见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写在你的册上了。”回想自己近年来的经历,神如何引领我从一个没有信仰的人成长为一个基督徒;如何引领我和我的先生从陌路到组成一个蒙祝福的家庭;又如何引领我从中国来到美国,真是每一步,都看到神奇妙的带领。

所以,我越发觉得,神在造我们每个人的时候,都已经为我们的人生做好了计划,就如同为我们设计一幅美丽的绣图。他定意要我们绣出一幅完美的图画。而且,他并没有把绣图、针线丢给我们就置之不理。他亲自为我们起针,做我们绣图的中心点,并且在我们走每一步、绣每一针的时候,他都与我们同在,引领我们前行!

让我们来看看整个人类的历史。如果我们把它看成一幅绣图,那么很显然的,神就是那个中心点。而B点呢?就是我们的始祖亚当和夏娃。神造了亚当,并且供给他一切所需的,包括他的伴侣夏娃。而神对他们的要求只有一样:“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结果呢?亚当没有遵守这唯一的命令!为什么?因为他受了蛇的引诱,蛇对夏娃说:“你们不一定死,因为神知道,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们就如神能知道善恶。”于是夏娃吃了,也给亚当吃。

好一个“如神能知道善恶!”他们吃那棵树上的果子,难道仅仅是为了好吃吗?不!他们想和神一样。他们不要神做他们的中心点,而要自己分辨善恶,自己做主、做中心点!

于是,因着违背神的命令,始祖亚当和夏娃犯罪堕落,罪被引入人间。从他们开始,人类已经走错。人类和神的关系失去了正确的相对位置。人不再以神为中心点,而是以人为标准,甚至以自己为标准。人类自此走上了一条和神渐行渐远的道路。正如圣经上所说:“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

人类生活在罪中,是何等痛苦,死后还要受无尽的永刑。这就是罪的代价!但是,神并没有任我们偏行己路,神有恩典,有怜悯,不轻易发怒。为了唤醒执迷不悟的人类,神赐下他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人们看见主耶稣的圣洁,就知道自己的污秽;看见主耶稣的完全,就知道自己有罪。于是,我们知道,我们与神原有的设计,与神对我们的要求,已经相差太远。

 

 

我们该怎么办?

 

有一些人选择视而不见,继续走以前的路。他们抱着得过且过、及时行乐的态度,游戏人生。他们从不认真思考人生真正的意义,宁愿糊里糊涂地过生活。

然而,生与死是每个人都无法逃避的事情,不要以为不去思考就不存在。迟早有一天我们每个人都要面对,到那时再去想,岂不是为时晚矣?就像绣图上面一个小小的错误,若不及时加以纠正,最后只能绣出一幅乱七八糟的图画,没有任何的价值。

还有一些人选择将错就错,用下一个错误来补救已经犯的错误。因为怕麻烦,他们不愿意花时间、花精力重新来过,或者认为根本就没有必要重新来过。于是,他们按照自己错误的轨迹,挪动中心点来配合自己。他们觉得这是最聪明的做法,殊不知“聪明反被聪明误”,从此,人生失去了正确的方向,偏行己路,且越偏越远。

当然,也有这样一些人,他们选择认罪悔改,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知道自己是个罪人,并且愿意否定从前的自己,重新以神为中心点,过与以往不一样的生活。这样的人将会得到什么呢?会得到神,得到永生,得到今生丰盛的生命!

那么,如何以神为中心点?事实上,这是我们每个人需要学习的。就我个人的经历而言,我觉得以神为中心点,就是要彻底地放下自己,凡事藉着祷告交托,凭着信心仰望,耐心等候神的时间和作为。当我们真的以神作为我们生活的中心点时,我们心里想的就不再是“我要……”而是“神啊,你要我怎样,我就愿意怎样。”

这样以神为中心点的人生绣图,每绣一针都听从神的引领,我们一定会绣出一幅完美的作品。有一天,神会把我们的绣图挂在他天国的画廊里,作为他自己杰出的作品,让我们共享他在永生里的荣耀!

 

 

作者来自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现居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