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综览——华裔印尼人的遭遇与反思

 

 

 

文/苏百达

 

 

 

今年五月,华裔印尼人遭受马来印尼人的攻击,华人的住宅、礼拜堂、商店被焚烧,许多华人丧失生命。最骇人听闻的是华人女性如何被马来人群体强奸。这些野蛮的行径受到国际社会团体的谴责和关注。世界各地华人的反应特别强烈,纷纷通过签名、示威等形式来声援受迫害的华裔印尼人。在东南亚的国际人权团体、妇女社团、教会组织、华人社团还通过各种渠道为受害的妇女提供具体的帮助。

这次全球性声援活动的一大特点是它的草根性,华人民间的反应往往比两岸三地华人政府界的反应来得更快、更强烈。七月间一群受害的华裔印尼人在美国国会向议员们讲述了他们的遭遇,之后国会人权委员会也颁布书面声明,谴责印尼暴徒的罪行,并呼吁印尼当局彻底调查这些事件。

今天是个信息的时代,除了交谈、会议、报刊、电台等形式外,各地华人也通过电子邮件、国际联网等方式彼此交换观点。人们讨论是否要参与、为什么要声援。其中包括如下几种看法:(1)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不管,谁管?(2)我们中国人经常受外人欺负,我们要让印尼人知道中国人并不是好惹的。(3)我们自己本国的事都管不了,干嘛管别国的事?(4)印尼的暴徒确是惨无人道,但是我们最好不要干涉别国的内政。(5)我们只不过是平民百姓,能做什么呢?示威、签名又能起什么作用?(6)如果我们今天不去支持受欺压的人,将来轮到我们自己受欺压,谁又会来帮助我们?(7)我们关心印尼华人的遭遇,并不是因为我们是华人,而是因为我们都是人,都有权利和义务去关心别人。

虽然我们都在尽自己的努力,但由于背景、经历的不同,我们的出发点不一样,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这是可以理解的。然而,在今天这个多元的国际社会里,不同民族间需要更多彼此的沟通、理解和互助。过分地强调我们是中国人或华人难免显得狭窄,无意中会被视为是民族主义、种族主义的情绪的表现。而印尼马来人对华人的践踏正是起源于他们的民族主义、种族主义的偏见。由于中国近代史的不幸,我们是否太刻意地做个中国人而忘记了如何做人这个更基本的命题?今天这个世界所需要的是更多地看到各民族之间所共有的–其中包括上帝赋予所有人的尊严和权利。正是出自于这一博大的胸怀,许多他国人士也参与我们的声援活动;有些善良的印尼穆斯林人为无家可归的华人邻居伸出援救的双手;一些非华人的国家也共同谴责印尼暴徒的罪行。

印尼事件也促使华人界健康的自我反省。有人认为华人文化太世俗,过多地炫耀个人或家庭的财富,无形中助长了周围贫穷人的妒忌和敌意。一位在印尼出生长大的华人承认说,马来人和华人之间实际上存在着某种无形的种族隔离,双方把对方视为外人,保持一定距离。他希望华人能主动地与马来人交往,克服种族间的障碍,更多地服务、贡献于印尼社会。有人提议,印尼华人的遭遇最终是印尼这个国家的问题。我们应该讨论的是如何帮助印尼建立健全的法治制度(而不仅仅是如何帮助那儿的华人)因为只有健全的法治才能最终保障所有人的权利。印尼事件也为全球的华人提出了一些严肃的问题:作为某一国家的公民,如何尽到公民的责任?华人应该如何看待周围的非华人和他们的文化?如何保留华人文化优良部分而同时抛弃其渣滓?这些诚恳的讨论使得华人界作为一个群体变得更加成熟。

从基督信仰的角度出发,印尼事件再次提醒我们有责任去寻求社会的正义,同时也迫使我们承认许多时候人间社会并无法提供终极的正义,因此圣经所预言的有关上帝最终的审判便显得更加必要。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