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の人

本期,盼望和您一起聊聊“有情人”。几位来自中国内地的作者,以真实的文字分享各自在生活、职场中经历的情绪的撕扯——有挣扎、疼痛;也有悲愤、沮丧。而信仰,给Ta们不一样的生命养分。

在这个表面是地球村、实则人与人的距离日益遥远的时代,人性却变得日益机械、冷漠,缺乏深层情感的体验和交融。我们何时能《摘下面具,活出真我》?来自台湾的精神分析师许德谦牧师,结合身边的实际个案带来新的洞见。香港浸会大学的骆颕佳博士接受本刊专访,分享他对与情感相关问题的全新解读,探讨《在这个非人性化的社会,我们的困境和出路》。内地80后青年牧者,分享他经历的语言软暴力对情绪的伤害,并提供应对之道。

在被焦虑裹挟的当下,作家范学德认为,“喜乐是一个庄严的决定,是一生之久的选择”。任教于高校的孙基立,以托尔斯泰和《战争与和平》为切入点,谈《通往幸福的道路》的可能性。

生命被造,是作为“有灵的活人”而存在(参《创世记》2:7),正视并拥抱自己的情感,是成为真实的自我的必由之路。未来,虽然充满更多的不确定性,然而当我们确信这依然是天父世界,我们就可以在追寻的旅程中,邂逅不一样的精彩。

 

摘下面具,活出真我——一个基督徒精神分析师的观点/许德谦

基督徒就必然真诚吗?为什么有些基督徒活得虚假也不踏实?怎样可以活得更真诚呢?

本文希望透过一些真实故事,帮助读者思考这些问题。

 

阅读全文…

 

非人性化的社会,我们的困境与出路——《情感资本主义》作者骆颕佳访谈

每当爆出各种热门事件之后,网络媒体总会出现各种真假难辨的假消息,许多自媒体更是起到情绪操纵的负面作用……

那么,在这个非人性化的社会,我们的困境和出路何在?本期,特别联络到香港浸会大学人文及创作系高级讲师骆颕佳博士,他将与您聊聊和情感有关的问题。他出版过《情感资本主义》《后现代拜物教:消费文化的神学批判》等著作。

阅读全文…

 

语言软暴力下的情绪之战 / Joseph

生活中,你是否有这样的经历:当你经历某种危机或困境,耳边竟会听到看似“正确”的话。这些话表面“伟光正”,但却给你造成极大的困扰和伤痛。社交媒体时代,这种话语形式对人们情绪的影响甚至操控,更是屡见不鲜。

本文所写,虽指出教会界存在的一些现象,但这种语言软暴力,却具有普遍性。如何学会好好说话,实际是每一个人都需要学习的功课。

阅读全文…

 

通往幸福的道路——托尔斯泰与《战争与和平》/ 孙基立

在影片结尾,用托尔斯泰的话概述了他对战争和人生的思索。笔者也以同样的话,在今日战争、危机四伏的世界中,继续我们的思考和行动:

“让世界上一切善良的人手挽手走在一起,让他们举起真善美的旗帜,共同为这个世界谋求幸福吧!那些产生巨大影响的思想往往是极其朴素,我的全部思想无非是:如果那些不道德的人聚在一起,可以形成一股力量的话,那么正直的人也应该这样去做。道理就是这样简单。”

阅读全文…

 

喜乐,是一生之久的选择 / 范学德

真实的人生总有两面:“悲喜交加”“喜乐参半”。

因此,如果生活是一场赌博——这边是愁苦,那边是喜乐,你选择什么?你把宝押在哪一边?

 

阅读全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