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我们的2022

面对时光如流水,孔子感叹“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论语·子罕篇》;充满智慧的诗人祈祷说:“求你指教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诗篇》90:12)

2022渐渐远去,2023将拉开序幕。回顾这一年,新冠疫情、俄乌战争、经济下行、失业率高涨……全球似乎都笼罩在一片阴影中。

如果说,一个大时代是一片汪洋,那么其中的个体,就是流入汪洋的小溪。无论我们愿意与否,每个人的生命中,都将被刻上时代的烙印。我们在其中彷徨着、追寻着;也在其中迷失着、归回着……

在一个新与旧的分水岭上,我们邀请数位作者、编者家人,共同分享Ta们这一年的经历和感悟——有生活点滴的顿悟,有疫情下的焦灼和等候,有关于爱情的美好体验,也有悲欢离合中不变的信念与坚持……

大家散居各地,这一年可谓“冷暖交替”。在一个乱世中,因着共同的信仰,让生命不至于困顿。

彼此相信,时代的洪流无论怎样翻滚,仍无法阻挡那双横越世世代代的手,他掌管世界和人类的命运。

体味平凡而美好的时刻/孙基立

我们知道,上帝虽然眼不能见,但是他就在某一个地方看着我们,等待着我们的回归。 通过和故友的倾谈,那片大海的图景给我带来许多启发。愿新的一年,我们有许多这样的契机,去体味这样平凡而美好的时刻。

 

 

阅读全文…

 

动荡时代里处乱不惊/傲洁

严峻的新冠病毒已经带走不少英国老人,备受爱戴的女王奶奶在疫情末端寿终正寝,搭上去而不返的人生列车,预示一个时代的结束。地球多灾多难的2022年,也随之步入尾声,不禁令我思忖:大家是怎样度过的?

 

 

阅读全文…

 

失望中孕育着盼望/Joseph

生命正是如此。诸多事情在不可预料的冲击中被打断被中止,或者不得不调转方向,每一次不尽如人意的失望,带给我们挫败与迷茫;但同样地,在失望的环境里,上帝又不断地赐下无数新生的惊喜,仿佛沙漠中的绿洲,提醒着我们:生命背后有他在掌权!

 

 

阅读全文…

 

低谷中发现了泉源/神学少女

这一年,我主持的播客《不在教会的日子》渐渐有了一些关注。

在节目中探讨过的主题,包括:“教会世代差异的隔阂”“社青过劳而离开教会”“对教会回应社会公义的失望”“对虚伪宗教化的不满”……我花了更多时间回应听友的私信,在陪谈中安慰离开教会的受伤者。

 

 

阅读全文…

 

失去是暂时的/夏娃

先生因为新冠后遗症,肺部受损,虽然已经不再依赖氧气机有半年了,但仍时不时会觉得呼吸吃力。这才发现,肺部每一秒自动自觉地呼吸,一点不打扰身体其他器官,甚至完全留意不到自己在呼吸。

 

 

 

阅读全文…

 

自由啊自由/Box

之后的几个月,疫情在这块土地上仍反反复复,不肯离去。很多城市遭受疫情、或者说是无人性的抗疫的洗礼。每当在朋友圈、或是在脸书上听闻远方的朋友染疫,但仍在最基本的自由环境中,安安稳稳地度日,不慌不忙地治疗,心中既有一份牵挂,也有一些羡慕。

 

 

阅读全文…

 

不确定的与确定的/陈恩加

我对2022年最大的感触可以用一对反义词来形容:不确定性和确定性。国际局势和人类的生存环境随着局部战争的爆发,以及包括新冠、猴痘在内各种疫情的肆虐而越发扑朔迷离。国内社会则充斥着各种裁员潮、躺平潮,工作越来越难找,离婚率越来越高,结婚率和生育率却越来越低,“精神内耗”逐渐成为一种“流行病”。整个世界似乎遵循着“熵增定律”,比起正能量,不确定性才是主旋律。

 

 

阅读全文…

 

也许,有时不要太在意/问耕

这一年将要结束,我学到了什么?

我想,我领悟到:原来“在意”的动力那么大,甚至关连到“积极地生活”或“勉强活着”。

同时,我也开始学习“有时不要太在意”。

 

 

阅读全文…

 

我用感恩绘出四季的色彩/赞美

从前常听爸念叨的那句老话“人勤地不懒”,在这个春天得到了验证:作为种菜小白的我,不仅把油菜和生菜养得清脆肥壮,还完美实现了“从地头到餐桌”的零距离运输。这完全超出了我的所思所想,那种满足感,更是一下子冲淡了疫情带来的种种焦虑和困顿。

 

 

阅读全文…

 

生死契阔,一念两隔/石楠

我家附近,有两棵相伴而生的银杏树,我时常会去看。深秋时节落下金色的叶子,来年春天又发新芽。树长得很慢,还未见它长太粗壮,人就老了。在我走过的岁月里,总有一些生命已画上了句号,再没机会重来。

 

 

阅读全文…

 

以安定之清心,度客旅之生涯/书拉密

那段时间,几乎每天听到手机铃声,都会本能地反应是不是催促搬家的信息,这令我从早到晚惴惴不安,大大地消耗了内心的勇气,深切地体会到什么叫“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度过惶恐的两周后,我决定,不管搬家的消息何时到来,我都要把在新区的日子过成最后一天。

 

 

阅读全文…

 

我的“丧”经历/小旭

借这段有点“丧”的经历,我想鼓励2023年的自己,和每一个读这段文字的你:如果信仰生活进入了所谓的倦怠期,愿上帝重新温热我们的心。如果曾经获得的意义不能一劳永逸,愿上帝提供新的意义。愿新的一年,我们不把他的恩典当作理所当然。

 

 

阅读全文…

 

有种力量带我到宽阔之处/晨牧

我看着窗外飘飞的大雪高声祷告。我呼喊出的是我的压抑,也是我的心愿。那些不被人知、不为人理解的苦楚和梦想,却是被他知道的。最重要的是,我发现原来卡住我的不是某个地方和环境,而是自己无法放手的执念。

 

 

阅读全文…

 

哭笑不得,终须有情/赛哑

悲与喜如何能完全分开呢?笑与泪不也是常常共存吗?它们都是涌自心底最真实的情感,无需隐藏,更没必要假装。

但真实面对自己的情感,又谈何容易?我们总是被太多的枷锁限制,无法轻易流露真实的感受,更遑论真诚面对。

 

 

阅读全文…

 

带着盼望继续爱下去/北微

现在,我能从教会中的夫妻身上看到上帝的恩典,尤其是那些年老的夫妻。在这纷乱复杂的世界,“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一件多么难的事情,需要一起面对人生各阶段的矛盾和问题。婚姻之路虽然美好却也充满了各样的摩擦,但有上帝的恩典和真理,能让我们带着盼望继续走下去,继续爱下去!

 

 

阅读全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